2020-02-25 17:24:06hana

【法國行 Day3-5】古城巡禮~聖米榭爾山修道院(Mont St. Michel)

聖米榭爾山(Mont St. Michel)為一座方圓1公里,高達80公尺的花崗岩島。四周環海的環境,為其提供天然的屏障。自中世紀以來,由於信徒湧入,這裡蓋起了修道院,而歷經幾世紀以來的增建,融合了羅馬式和哥德式的雄偉建築,加上悠久的歷史文化背景。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為世界遺產,更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此生必遊的景點之一。


西元966年,本篤會的僧侶應諾曼第公爵之要求,建立古羅馬式教堂修道院,然而這些建築均被覆蓋,直到19、20世紀才出土。

11世紀時,義大利建築師設計了羅馬式教堂並將修道院蓋在墓穴之上。13世紀,法王菲力浦.奧古斯塔接管諾曼第公爵的領地,他的盟友布列塔尼公爵火攻附近村莊並嚴重損毀修道院。其後,法王捐款興建了一座新的哥德式建築,包括廻廊和修士們的食堂。北邊的三層雙棟建築,由於太過華麗被稱為「奇蹟廳(Le Merveille)」。

由時間和歷史堆疊出來的聖米榭爾山,外表滄桑,內部精彩。然而,想一窺殿堂之奧秘,務必多留些時間買票入內參觀。

走訪世界級的史跡建築,好像閱讀史詩作品,非常引人入勝。穹蒼下的修道院高踞山頭,飽經風霜的外牆,幽幽地訴說著歷史的滄桑。
王之門(Porte du Roy)
臨近入口的【國王之門】建於15世紀,時值英法百年戰爭為加強雕堡的軍事功能而蓋起了城門,並裝設吊橋以防堵入侵者。遠看覺得還好,瀕臨城下才發現縱始人強馬壯也難以越雷池一步,尤其是城牆下暗潮洶湧,光是潮汐和流沙就是一道生死關卡。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現在再無肅殺之氣,只留下愛與和平。

聖米榭爾山配置圖
整個聖山猶如一座迷宮,時不時冒出隨著地形盤旋向上的通道和小徑,其實只要走鬧街(Grande Rue)或沿著城牆拾級而上便能抵達山頂的修道院。



城門位在南側,入口的天井處有收費厠所,通常都是大排長龍進城後的主要大街為格蘭德街(Grande Rue),這是通往山頂修道院的捷徑,走個20分鐘便能抵達。島上的經濟命脈為觀光,狹窄的街道小店餐廳旅館林立,市聲鼎沸,十足商業氣息。

我沒在人多的地方逗留,選擇緊臨城牆的小徑安步當車,拾級而上。此處人煙稀少,開闊的風景,綠樹成蔭,走來非常輕鬆遐意,一點也沒有爬山的辛苦。



這裡看到的風景都是建築後窗,和一望無際的曠野,然而景致宜人,依山而建的城堡建築亂中有序。

城牆(Remparts)肩負守護聖米榭爾山的任務,說14世紀英法百年戰爭爆發之際,為了抵抗英軍而在島的外圍建立城牆,上頭還開了偵測敵情的洞口,以既有地勢的天險加上防禦工事做的滴水不漏,難怪成為百攻不破的天下第一堡壘。
現在城牆內側規劃為漫遊步道,遊客可以登高望遠,更能在觀景台上遠眺整個聖米榭爾海灣的砂海美景。
退潮時遠眺聖米榭爾山灣的通姆伊萊恩島(Tombelaine),島上有水鳥和海豹棲息。

雄踞在島上的置高點為修道院附屬教堂與奇蹟堂(La Merveille)。修道院在封建社會中劃分為三個階級~聖職者、貴族、平民,整個聖山也
由上而下,依序配置為修道院、接待貴族的大廳,和商店、旅館,城牆外則住著農夫和漁民。
位在修道院西面和西南面的羅伯特.托里尼建築(Robert de Torigni Buildings)為12世紀期間,由諾曼第公爵的私人顧問托里尼的修道院長羅伯特所增建。
裡頭機關重重,還有踏輪起重機,修道院變成監獄時期,陡峭的斜坡作為運送囚犯的物品,看起來十分驚悚。

但我看遨翔天際的海鳥,自信地在飛簷走壁間穿梭,牠們生於斯、長於斯,早已熟悉每個角落。我的體力時間有限,真的只能用眼神膜拜眼前的龐然建築。
終於來到修道院入口,其位在羅馬式樣的地下禮拜堂之上,海拔約80公尺,建於1023-1080年。 
外頭走廊的大拱門、階梯座位及高聳的天窗皆採用諾曼式,而採光明亮的內殿則是哥德火熖式樣。走進教堂,白色的石牆十分冰冷,不難想像古代在此修行的隱士僧侶生活有多麼刻苦自勵。
正待購票入內參觀時,無情的手機鈴聲又響起~集合趕路通知來了,三聲無奈折返。




依城牆而建的環狀階梯,上行可通修道院,往下可達出口。下坡路顯然輕鬆許多,只是貪戀著周遭的美景,也耗了不少時間。





古色古香的建築讓人百看不厭,無法入內參觀的遺憾,給了自己「下次再來」的理由,這麼一想心裡也就放下了。旅行,就是訓練自己隨遇而安,活在當下的最好機會。





愈接近出口愈繁華,藝品店展示的鬼怪。





這間餐廳視野不錯,座無虛席。


買張地方明信片當紀念品,也向世界遺產道別,後會有期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26 09:46:1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