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財經版-日風豆腐布丁


孝心豆腐酪

女兒為病母研發 Q彈養生銷全台



2011年 05月08日
採訪╱郭美懿 攝影╱康仲誠

慈母心,豆腐心,媽媽的慈愛,如豆腐軟嫩包容,是孩子的擋箭牌,也是創業的智多星。

韓金婆婆」老闆韓麗玉的豆腐酪,正是因為母親而催生,這一味,原是媽媽承襲日本師傅手藝,做出的方形布丁,為了臥床病母,她復刻童年滋味:口感更水嫩、甜度要降低,食材講究健康頂級,水質要竹炭、麥飯石雙重過濾。

紮實好味,贏得養生族群讚賞,從夜市開成店面,更讓曾經找不到人生價值的自己,重獲信心。原來母親雖已故去,卻留下隱形的資產,讓她在人生中場找到新事業、心方向,為留住母親欣慰滿足的幸福神情,更加努力。

媽媽的味道是什麼?是鹹香生津的家常菜、懷抱裡帶點汗味的暖香,還是衣櫃裡那抹幽微的黑砂糖蜂蜜香皂味? 
當味道在腦海繾綣不去,記憶彷彿也能永久保鮮。52歲的「韓金婆婆」老闆韓麗玉,母親已故去多年,但在自家豆腐酪裡,尋到的還是關於媽媽的記憶。 
「媽媽以前在日本人開的食品廠工作,她做事頂真,老闆特別賞識,所以光復後就把這個配方送給她,小時候媽媽都會作給我們吃!」 
談起媽媽,她的眼眶泛淚,身為備受寵愛的么女,她為臥床病母復刻了兒時美味,也因為這個母親傳承的豆腐酪,讓她在府城連開3店,宅配銷全台,更在2年前獲得微型企業創業十大楷模獎。 

負債母病 擺攤求生

斐然成績,是11年前、身為汽車保養場老闆娘的韓麗玉,無法想見的事情。因為在母親患病之前,她是父母、老公嬌寵的千金女,「不用上班、不用煮吃,每個人都說我好命,但我不快樂,因為不知道人生的價值在哪裡?」
直到政府更改車險法規,大幅縮減汽車維修的理賠範圍,也讓丈夫的保養廠生意一落千丈,最後負債上千萬元。而屋漏偏逢連夜雨,韓麗玉的母親也在此時罹患老人失智症,「一開始不知道是病,她變得猜疑,常一轉身就不見,甚至用憨力把門拆下來。」
當時,台南花園夜市舊址就在家附近,她認為夜市一周只擺3天,時間彈性可兼顧母親,便和先生薛進欽轉行賣麻辣臭臭鍋。但悉心照料,母親的狀況還是愈來愈糟,「後期吞嚥困難,只能吃流質食物,稀飯、牛奶吃到膩,想到沒辦法了,我才想起小時候媽媽做的豆腐酪。」 

食材究極 訴求養生

所謂豆腐酪,就是台南傳統的布丁奶酪,只不過童年時媽媽做成狀如豆腐的方形,因此得名。記憶中的豆腐酪清爽滑口,她憑印象拼湊作法,還考慮母親病況,在口感上更軟嫩、降甜度,就連用水也講究,以麥飯石竹炭雙重過濾。
食材用料也很頂真,杏仁口味加入北杏原豆,新鮮現磨再濾掉泡沫;芋頭粉是用離心技術把澱粉抽取掉,只留纖維,成本是一般芋頭粉的6倍。至於咖啡口味,則是採取傳統的「沖」咖啡作法,慢沖再燜,手續繁複。
「我們是用對待媽媽的心去製作,口味要做到精髓。」他們夫妻二人,一個有「龜毛」性格,一個是挑剔的A型人,「對食材的挑選、品質的要求,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因此得以在布丁店家林立的台南,打進素食養生市場。 

陪伴病母 激發鬥志

只不過夜市通路銷售有限,她後來與購物平台「統一夢公園」合作,頭一次參加中秋節物販活動,就拿下全台第2的業績,加上媒體報導加持,瞬間爆紅,兩夫妻每天趕貨到半夜,才決定收掉夜市攤位,專心發展豆腐酪
「我以前嬌生慣養,脾氣很硬、沒耐心,所以媽媽生病時,我告訴她不用擔心,我會照顧她,但是媽媽不相信,說:你嘸法度啦。可是我真的做到了!」她含淚笑說:「這個事業,是媽媽成就了我,也是她考驗了我。」
多年陪伴,讓她磨掉脾氣崚角,也激發毅力潛能,得以面對創業過程的磨難,甚至找到昔日質疑的人生價值。「有個客人說她買給婆婆吃,每次都很歡喜,一直到婆婆過世那天吃了豆腐酪,帶著笑容安祥離開,讓她覺得自己做對了。」
這般沒有遺憾的幸福滋味,正是她追求的價值,將這盤生意做成永續的品牌,好永遠留住記憶中,母親欣慰滿足的表情。








訂購網址:
訂購電話:
(02)8773-6195
免運費配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