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3 18:52:07涵泳

本來今日.........

對一個作家來說,最大打擊莫過於柏金遜症, 想寫片言隻字但手震,力有不逮。最近沈醉於閱讀<世紀之交—巴金與冰心>,冰心比巴金大兩歲,他們惺惺相惜,視對方為親姊弟,巴金的女兒稱冰心為姑姑,而冰心的女兒亦稱巴金為舅舅,好溫馨。

他們分別居於中國兩大城市,北京和上海。一起經歷過五四運動,文革,七七事變,因為不想帶麻煩給人,只好寫信以抒思念之情。隨著好友葉聖陶,沈從文等先後死去,餘下的老知己似乎更珍惜對方。

他們都有各自的家室,起初我膚淺以為他們有染,擁有的並非純友情,事實是我錯了。Fanny說如果我看過<家><春><秋>,我會對巴金的生平欠缺興趣,那就只讓我知道他和冰心的軼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