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8 23:30:21蕃薯

新北汐止*四股埤、星光橋

日期:2015-06-13。

「四股埤」和「星光橋」是兩個不相干的行程,

一場午後大雷雨搞出來的。

汐止有座名喚「錦峰山」的小山,海拔才83公尺,原先要從四股埤走訪錦峰山。

無奈!抵達四股埤不久,便下起大雷雨,只好打道回府。

大雨唏哩嘩啦地下了兩個小時後,又突然嘎然停止。

牽起那在牆角哭泣已久的腳踏車,騎去基隆河自行車道晃晃。

 

汐止四股埤

「四股埤」一座小小的埤塘,距離汐止火車站約莫一公里。

四股埤如何去?(汐止)忠孝東路>茄苳路>中華街>中華路65巷

四股埤雖不大亦不小。

或許是天色不佳,埤塘的水看起來黃澄澄的,不甚吸引人。

大白鵝。

小時候大人總是告誡不要靠近鵝,牠們很兇的。

唇形科海州常山屬,龍吐珠。

顏色很高雅,那白色的是花萼哦!

龍吐珠開了一大片。 

旅人蕉科,金鳥赫蕉。

滾著金邊的金鳥赫蕉,是不是很特別呢!

茄科,番茉莉。

花色有白色和紫色兩款,一魚兩吃。

百子蓮科,百子蓮。

紫薇科,蒜香藤。

忘了聞聞是否真有蒜香味。

路邊的淡紫色小菊花,

是菊科的馬蘭?

比對葉子形狀,

真的有像是菊科的「馬蘭」。 

桑科榕屬,大葉雀榕。

大葉雀榕的果實。

您覺得大葉雀榕的果實什麼呢?有點像咪咪@@a

埤塘的常連客之一,夜鷺(暗光鳥)。

剛剛還在泅水的鴨子,這會兒上岸休息。

眉毛都白了的鴨:俺剛游完了一千公尺,粉累呢!

是說,好像沒見過這款的鴨子。

原來是寫著「常唸南無阿彌陀佛

來,唸一下「南無阿隬陀佛」。

環埤步道

步道旁有一間廟,

特點~它在山壁開鑿的洞裡。

籃球場旁的錦峰山步道登山口,可抵靈菩寺。  

續沿環埤步道走。

這是由南無阿彌陀佛的方向往回拍。

此時開始飄雨絲,我有嗅到大雨要來的氣味,決定撤退。 

一隻假水牛。

以前還滿常見水泥動物當做裝置。

還有 這種「高額頭」的鵝,

看起來不好惹吧!

竹芋科,水竹芋

西番蓮科西番蓮屬,西番蓮(百香果)。

我一直很喜歡西番蓮花的樣子。

因為花形,日本人稱百香果為「時計草」,不過這張側拍照片感覺不出來。

沒拍正面是因為百香果下養了兩隻兇猛的大狗狗,見我靠近一直狂吠。

在地人一再的告誡我,那狗真的會攻擊人。

 

四股埤的記錄到此結束。

幸好撤退得早,到家前才開始下起大雷雨。

 

 

汐止基隆河自行車道[汐科站-星光橋]

大雷雨下了一陣子後就停了。

想起好久沒去河堤,不然去河濱自行車道騎腳踏車好了。

四月「南港飛機失事」的空難發生,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由汐止騎往內湖。

今日換個方向,由汐止往五堵方向騎。

往汐科火車站附近的自行車道,

於水源路及大同路的路口等紅燈時,

大葉山欖的葉子下,有一個小蜂巢,蕃薯沒見過這樣的。

裁切後的照片不清晰,那蜂有點像是「雙斑長腳蜂」。

白色的是繭蓋,裡頭是蜂蛹。

1號箭號:卵

2號箭號:幼蟲(有黑黑的曲線)

 

沿著康誥坑溪旁的自行車道,一旁有民眾種植的植物們。

麻葉秋海棠。

葉背紅色,葉面上遍佈著小白點,花開得很熱鬧。

又是它,龍吐珠。

這傢伙似乎頗受民眾喜愛。

不知名的果實。

果實上還留著早先大雨落下的雨珠。

根據照片所提供的線索(葉互生,歪基),尚未能驗明正身。 

有人認出它是誰的話,還望不吝告知,謝謝!

(汐止)基隆河自行車道。

目前在基隆河自行車道6.8公里處。

(汐止) 基隆河自行車道

某種小灰蝶。

圍牆上常見的植物-爬牆虎。

「爬牆虎」是用小吸盤來攀爬牆壁。

(汐止)基隆河自行車道

藍色橋-江北大橋。

(汐止)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6.6公里處

之前去關渡自然公園遇見過的「荔枝椿象」。

黃色圈圈內的是牠的終齡若蟲,長得不一樣呢!(蟲大十八變!)

被荔枝椿象騷擾的植物,羽狀複葉,葉緣鋸齒狀。

推測是台灣欒樹。

(汐止)基隆河自行車道上出現一隻貓。

某種榕樹?

拍完那不知名植物,想起剛才的那隻貓。

正納悶牠去哪兒了?原來一溜煙地跑到鐵皮屋頂覓食。

別問我,屋頂為什麼會有食物?這是個匪疑所思的事兒。

貓老大一轉頭和我四目相接。

泥看看,牠是不是看起來很不爽。

(也是啦!若是有陌生人拿相機一直咔嚓我,我也會不爽!)

然後,牠把頭別過去。(牠是故意的~牠是故意的~)

有沒有這麼有個性呀!

貓老大的帥臉。  

汐止基隆河自行車道旁,還有這樣的老房子。

陳萬乞-巴洛克洋樓

渡船頭的雙「陳」記。

(其實我有點看不懂它寫的...)

緊臨在陳萬乞古厝旁的是,陳金的閩式洋樓。

陳萬乞古厝,這裡看起來像是二樓。

基隆河濱自行車道-汐止禮門里之生態步道

生態步道上的百香果。

汐止基隆河自行車道圖。

黃色虛線是今日騎乘的路線,才小小的一段路而已。

汐止段的自行車道有些路段需要橫跨馬路,有點惱人。(不只往五堵,往東湖的方向也是。)

千屈菜科紫薇屬,紫薇。

九芎也是紫薇屬的植物,紫薇屬的花瓣好像都有波浪邊。

紫薇的葉子,一根細細長長的。

這植物我家樓下的花圃裡也有。

它還沒開花時,我一直不知道它是誰,直到它開花,才恍然大悟。

(汐止)基隆河自行車道。


俗稱「烏秋」的大卷尾,一直上面照片的草地的上方巡曳。

停在路燈上時,被我給「咔嚓」了。

星光橋。

就是它,有一根長得像麥克風的橋。

星光橋上往五堵方向望去。

星光橋下,有一群攝影愛好者。

以為他們是在拍什麼飛禽走獸。

在河面上搜尋個幾回,沒看到什麼東東。@@a

星光橋上往汐止方向回望。

對岸的步道,黃昏時來散步的人不少。

星光橋上。

石頭上寫著它是「星光橋」。

太陽下山後,橋上的燈開始亮了,不過天色還不夠暗,拍不太出來。

然後,我懂了。

那群在橋下的人應該是在等著拍星光橋「亮」起來。

拍閃亮亮的星光橋不是我的強項,所以趁天黑前回家吃飯去了。SORRY!

 

您可能會有興趣,汐止的湖泊相關文章:

新北汐止*新山夢湖步道

新北汐止*初訪大埤池

 

謝謝您的來訪!

(悄悄話) 2016-02-06 18:27:3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1-07 15:20:0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悄悄話) 2015-12-30 13: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