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11:31:01hamertw099

河南小夥在非洲當酋長

2010年,當飛機落地尼日利亞聯邦共和國時,25歲的河南小夥孔濤不會想到,九年後他將成為西非土地上的壹名中國酋長。

當地時間4月21日下午,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吉瓦地區土皇,授予了中鐵建中土尼日利亞有限公司運營事業部總經理孔濤“WAKILIN AYYUKA”酋長封號,意為工程領袖。

在尼日利亞,只有為當地經濟、社會必利勁發展或民眾生活改善做出突出貢獻的外國人才能被授予酋長頭銜。消息傳回國內,孔濤的微信瞬間塞滿了朋友的祝賀當關註襲來時,這個連微博賬號都沒有的小夥顯得措手不及。他成名後的第壹個疑惑是,什麽叫熱搜?“大家對酋長有壹種神秘感,最關心的問題是酋長能娶幾個媳婦?肯定是壹個呀。還有好多人問我是不是換國籍了。我在河南濮陽待到18歲就出去上大學,在尼日利亞的生活時間僅次於老家。在這邊的生活是壹種不壹樣的人生體驗,看到自己建設的項目在非洲通車很有成就感。”

 

兩國文化背景相融也總是夾雜矛盾和樂趣。當孔濤第壹次在尼日利亞種韭菜時,非洲同事跑來圍觀——比起“中國人都像李小龍壹樣會功夫”的印象,他們更必利吉驚訝,“妳們……還吃草?”

融入非洲:濮陽小夥成尼日利亞通

 

今年34歲的孔濤,出生於河南濮陽清豐縣壹個普通公職人員之家。2010年之前,遙遠的非洲在孔濤的印象中,就是遼闊的草原、炎熱的天氣、繁多的動物、滿街的黑人,從沒想過在那裏工作。

2010年從北京交通大學研究生汗馬糖畢業後,孔濤應聘到了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工作,同年12月被派到尼日利亞,自此與非洲結下不解之緣。

 

面對陌生環境,孔濤壹時有些不適應。無論是語言交流,還是生活習慣、脾氣性格、辦事方式等,和當地人都有壹些差異。有壹次,孔濤參加的項目路基工程需要尋找取土場。挖土取樣後,實驗員發現當地葫hamer蘆彌村的土樣滿足各項試驗指標,就想在那裏建取土場。這本來是為村裏謀福利的事情,但卻遭到葫蘆彌村村民反對,他們表示,當初酋長給他們土地,是用來耕種的,建取土場必須征得酋長同意。孔濤只得去找酋長,經過好壹番說服才成功。

 

面對諸多不適應,孔濤沒有氣餒,而是積極想辦法融入當地。他努力學習犀利士豪薩語,了解當地歷史、文化、宗教信仰、民族性格等,有意識地尊重、認同、接納當地文化和習俗。久而久之,孔濤不僅學會了當地語言,而且成了壹名“尼日利亞通”,與當地人建立了信任與友誼,為開展工作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大學生,實踐經驗嚴重不足,孔濤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學習。但尼日利亞不像中國那樣,設計院裏的希愛力設計人才到處都是,在那裏,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摸索著幹。為此,孔濤天天加班加點地工作和學習。建設鐵路涉及到的各個專業,都盡可能地去學習掌握,迫使自己成為“雜家”。由此,他很快成為公司在尼日利亞項目中的骨幹,為後來壹步步晉升打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