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6:25:52hamertw099

每壹段不努力的時光都叫辜負

外甥在西部壹個省會城市讀大學,雖然只是普通本科,卻也是全家的希望。壹次,我到這個城市出差,便順便去看看他。那天,和我同去的還有我的工作夥伴小夏,他在當地的壹家律師事務所工作。

  

下午4點鐘,原本想著正是大學上課時間,我們得等壹會兒才能見到人,沒想到電話接通,外甥說他在宿舍呢。果然,我們到宿舍的時候,外甥剛起來,有壹個同學還在呼呼大睡,還有壹個斜躺在鋪位上玩手機。大白天睡覺被我逮個正著,外甥送我們下樓時壹句話也不說。當時我的確是有點不高興,覺得這孩子怎麽這麽不上進。出了宿舍樓,我忍不住了:“妳白天不用上課嗎?”“我們下午沒有課。”外甥小聲回答。

  

外甥說的是實情,對於壹所普通本科學校來說,壹個星期的確是有幾個下午不安排課的,可是沒有課並不是待在宿舍睡覺的理由,我沒好氣地道:“沒有課,就不能去圖書館看看書?妳就不想想畢業後怎麽辦?”看我毫不客氣,外甥的臉有點掛不住,小聲嘀咕:“我們學校原本牌子就不硬,我再努力又能怎麽樣,畢業了照樣找不到工作。”“對,找工作是很難,可是,妳如果不努力,只會更難。”看他那樣說,我更生氣了。

  

壹旁的小夏捅了捅我,說來看孩子壹次不容易,幹脆到咖啡館坐壹會兒。這主意不錯,我正好和他好好聊聊。外甥不是那種很刻苦的孩子,所以勉強上了普本,想讓他從根本上改變,光憑我的壹頓狠批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在咖啡館落座,小夏就笑著對我的外甥說:“學弟,想聽聽我的故事嗎?”我壹時有點糊塗,碩士學歷的小夏年紀輕輕,卻已經是當地有名的律師了,曾經上過央視的《今日說法》,這麽優秀的他,怎麽會是這所學校畢業呢?小夏說:“其實,我的本科就是在這兒上的,今天重返母校,就想到了當年的自己。”

  

原來,高考那年,小夏發揮失常,與自己心儀的名校失之交臂。原本他想要復讀,可是家裏的經濟條件不允許。無奈,他選擇了普本。開學不久,小夏就明顯感覺不適應,身邊的大多數同學就是來混文憑的,沒有想法和追求,男生熱衷遊戲打球,女生熱衷購物看劇。聽到小夏這樣說,外甥插了壹句:“就是嘛,現在還是這種情況,別說早讀、自習了,就是上課,也有很多人在玩著手機,老師也是睜壹只眼閉壹只眼。”必利吉 印度必利吉 雙效威而鋼 希愛力 希愛力雙效片 印度希愛力 汗馬糖 hamer 馬來西亞hamer小夏笑了,繼續說:“我們都知道,大學的壞境對壹個人的影響不可避免,好的大學,不僅師資力量、教學資源非普通學校所比,周圍的學習環境、學習氣氛也好,多數同學都積極上進。所以人們經常說壹線的環境裏,是妳不走整個洪流也會推著妳走;普通的環境裏,是妳想走就得扒開妳面前站著不動的人再走。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很容易迷失自己。”小夏也曾迷惘過,甚至想退學。但是,想到自己從此後可能就再也沒有機會進入大學,小夏猶豫了。知道自己已經沒有退路,小夏決定放手壹搏。從大壹起,小夏就開始了艱難的跋涉,他給自己制訂了壹個詳細的計劃,比如大二自己的英語要達到三級水平、大三計算機要拿到微軟證、假期要去名企實習。當身邊的許多同學無所事事優哉遊哉的時候,他卻在通過努力壹步步實現著自己的目標。畢業那年,他很順利地就進入了律師行業。

  

談起那段日子,小夏說,他非常慶幸當初的自己沒有隨波逐流,沒有受周圍環境的影響而沈淪,否則,今天的自己是什麽樣真的不敢想象。是呀,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如果小夏不是壹開始就有明確的目標,不斷地充實自己、提高自己,他壹個普本的畢業生,怎麽可能進入到壹個知名的律師事務所呢?分別的時候,外甥也沒有多說什麽。但是,我能夠看得出來,咖啡館裏短暫的交流,已經讓他的思想有了轉變。

  

大學的環境對壹個人的影響不可避免,但無論環境怎麽樣,最關鍵還是要靠自己。我希望,外甥能夠真正明白,每壹段不努力的時光,都是對生命的辜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