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6:15:17hamertw099

冬日夜讀感悟

冬日,天寒地冰,窗外風冷雨驟,燈光下,斜倚床頭,操起壹本書,心中那庸庸擾擾的浮躁靜了下來,冬夜也不再寂寞,陶醉於書香中,是件再愜意不過的事了。當壹個個字跳入眼簾時,往往有種深入靈魂的靜穆,有股甘冽的醇香從心底而生。天籟之瀟灑,遠勝於外界之囂喧,讀吧,只管讀,讀到半夜,讀到三更。恐怕也只有冬日夜讀才能營造出淡泊的心境、獨立於塵世之外的孤獨,怕也只有冬日夜讀才能夠驅卻煩惱憂愁、減緩對功名利祿的奢求。書中乾坤五彩繽紛,可以融化厚厚堅冰,可以抵禦呼嘯寒風,可以慰藉人在旅途的疲憊與憂傷。斜靠床頭,擁被倚枕,便有了熱乎乎、軟綿綿的況味。再泡壹杯熱茶,浮生碌碌均在書裏和茶中了,同時讓冬夜裏,有了壹種體貼和憧憬。

  

燈影下,總覺得時空常常變幻著,有些年代已遠的事,竟像在眼前所經歷的壹樣,化成壹種自身的經驗,前塵影事,令人百感交集。

  

茫茫雪夜,《林沖奔夜》時的悲憤與慨嘆,在耳邊回響,只覺得”朔風陣陣透骨寒”,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悲倀,這是壹種“滿懷激情問蒼天”的英雄末路的蒼涼與無奈;巴金老人《講真話的書》,那質樸的語言如棒敲打著我的心,檢點壹下自己小小人心的虛偽和醜陋,不禁臉紅發熱,坐臥不寧起來;《擊鼓罵曹》那忘乎所以的顛狂,痛快淋漓的笑罵指點,又讓人有種盡泄心中塊壘的暢快;沈從文的《邊城》,講述著那個湘西古樸、美麗,令人神往的鳳凰小鎮,仿佛使我感受到了那裏的鄉風、鄉俗、鄉景、鄉情;劉墉的《愛不厭詐》,叫人忍俊不禁之後,掩卷咀嚼:“愛”就簡簡單單壹個字,但愛的藝術、愛的技巧卻不簡單,需要我們用智慧去經營,用真誠去培育,用真情去養護;魯迅的散文最適合在冬夜裏閱讀了,《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藤野先生》、《範愛農》,在冬夜裏讀了壹遍又壹遍讓人愛不釋手;唐代詩人王維的《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深感詩人創造出了壹種幽深而光明的象征性境界,詩人刻畫了空谷人語、斜輝返照那壹瞬間特有的寂靜清幽,實在耐人尋味。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利勁膜衣錠  達泊西汀 必利勁官網 必利勁藥局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印度 必利勁持久冬季有書作伴,真是件幸福而又盡興的美事喲。

  

壹個個的夜晚,我常會在感動中微笑著,在感動中落淚。那些糅進親情、友情、愛情的句段篇章,交織著壹份又壹份最本真的摯愛和傾吐,如叮咚山泉,涓涓流水匯入心田,似空谷幽蘭,浪漫玫瑰芬芳心房,像澎湃洶湧浪潮,不停地撞擊著心靈深處……

  

窗外天冷風緊雨驟,有時還有雪花飄落。冬日的夜晚,我這裏只有翻書之聲,愜意!啜壹盅釅茶,足藉以安撫胸中擾亂的煩燥之心。雙目微閉,細想之,百丈紅塵之中,我們雖都被衣食所牽,卻有壹些人刻意著為名利奔忙,壹些人在被競爭者中所擠壓著,心情淒惶。壹晃,大半輩子就快過去,恍恍惚惚中,實際上哪來得半點閑適之趣?人生如寄,生命那麽迅忽,就像浮漚的生滅,短得只好比作整個時間過程之外的東西了,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對大多數人來說,過往的壹切是不會在大自然中留下壹點痕跡的。舊時王謝堂前燕,壹轉向就找不到歸路了。蘇東坡“吾不往而不樂”之句,有其深刻哲理,人生總是坎坎坷坷的,我想不管在什麽境地下都應淡然的面對,讓自己快樂,生命不管以什麽方式存在,都要學會善待自己。

  

冬日讀書,即使是天寒地凍,心底裏也會有壹片亮麗的天空。

  

書輕輕地合上,壹絲倦意襲來,再看幾頁吧,還有兩頁沒有讀完,書卻“啪”的壹聲掉在地上。不管它了,身子壹歪,呼呼睡去,多美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