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16:21:47hamer925

兩國總統首次進行電話交談 俄烏關系能否迎來曙光?

克裏姆林宮網站712日發布聲明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召集俄聯邦安全會議常務委員,就俄羅斯與烏克蘭關系等問題進行討論,其中涉及前壹日兩國總統的電話交談內容。

 

在經過劍拔弩張的對峙後,俄烏兩國關系能否迎來轉機?據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透露,711日俄總統普京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電話交談由烏克蘭方面發起。雙方就烏克蘭東南部的調解問題、雙方扣留人員返回工作以及以“諾曼底模式”接觸的可能性進行討論。

 

“諾曼底模式”創立於20146月,紅金偉哥當時法國借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之際,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首腦在諾曼底就烏克蘭局勢進行了磋商。此後,四國多次舉行“諾曼底模式”各層級磋商。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指出,“諾曼底模式”壹直是討論烏克蘭局勢的重要平臺。

 

值得註意的是,這是俄烏領導人首次進行電話交談。雙方均展示出友好姿態。據“今日俄羅斯”報道,普京對澤連斯基的提議表示口頭贊同,稱與其會面“可能很有趣”,俄方不拒絕任何形式的會談,包括擴大“諾曼底模式”。

 

澤連斯基曾表示,汗馬糖俄烏領導人需要當面交談,“我們不會改變或拒絕任何外交形式的交流”。此次通話前,澤連斯基還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壹整套會晤方案:將地點定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希望美、英、法、德四國領導人參會。

 

近年來,受克裏米亞及烏東部局勢影響,俄烏關系持續緊張。澤連斯基上臺後,將恢復與俄接觸作為其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之壹。此次烏克蘭主動對俄拋出“橄欖枝”,備受國際社會矚目。與此同時,澤連斯基積極與歐盟領導人會晤,並接連訪問法德兩國,在加入歐盟及北約、結束烏東戰事、改善與俄關系等方面尋求支持。但從歐洲各方的反應來看,歐盟並不願在俄烏之間“選邊站”。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德國支持歐盟延長現有的對俄經濟制裁措施,但反對增加更多制裁,同時希望加強與俄能源合作。法國總統馬克龍此前也表示,歐洲必須與俄進行戰略對話,馬來西亞hamer恢復關系互動。另據法新社報道,625日,歐洲委員會已全面恢復俄羅斯在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的表決權。

 

外交學院教授高飛指出,歐盟希望能在對俄博弈中取得主動,積極尋求與俄羅斯改善關系。“大國之間越來越傾向於直接對話。當烏克蘭問題在大國外交中被邊緣化後,解決該問題或將面臨更大壓力。”

 

合作才能化解:俄烏領導人能否順利實現會晤,美國黑金為改善兩國關系、解決烏克蘭問題鋪平道路?

 

高飛認為,解決烏東爭端是緩和烏克蘭國內矛盾的鑰匙,而“鎖眼”就在俄羅斯。俄烏關系是解決烏克蘭問題的關鍵。當前,烏克蘭迫切希望能夠借西方之手解決問題。澤連斯基提議擴大“諾曼底模式”,希望更多西方國家能夠在該框架下向俄羅斯施壓。

 

據悉,普京強調俄烏領導人會晤前必須解決三件事:首先,“諾曼底模式”和最高級別會晤必須很好地進行籌備;第二,俄烏雙方可以進行會晤,但必須在烏克蘭新政府組建完成和議會選舉後;第三,了解清楚會晤其他參與者是否願意參加。佩斯科夫表示,必利吉因美國和英國並非烏克蘭問題諾曼底四方成員,俄方需在評估新談判框架前景後予以答復。

 

如何解決烏克蘭問題?高飛認為,首先,美歐俄應拋棄歷史前嫌和政治偏見,構建以合作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其次,應由易到難,探索壹條地區合作道路,通過經濟合作化解歐俄烏政治分歧;其三,要積極利用多邊國際平臺,發揮國際組織和國際機制的作用,化解俄烏雙邊矛盾;最後,hamer烏克蘭應當明確自身定位,找到壹條適合本國發展的道路,在保持自身相對獨立性的同時,加強與外部環境的良性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