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4 15:12:14halln

如果‧愛


海報上是這樣寫的:十年重聚,今年聖誕。在聖誕夜前去觀看,是互文性的開始;既是故事裡的班主、小雪和青梅竹馬,又是現實生活中的聶文、孫納與林見東。

如果‧愛 張學友

每個人 都想明白 誰是自己生命 不該錯過的真愛
特別在午夜醒來 更是會感慨 心動埋怨還有不能釋懷
都是因為你觸碰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 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愛 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盡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 如果你 當時明白 後來的生命裡是快樂還是悲哀
特別在夜深人靜時 想起未來 是否能平靜不會想現在
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一開始,聶文就說了,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雖然一開始這個故事是個愛情故事。

聶文:小雪不離開不是因為她愛班主,班主也不是真的愛小雪,而青梅竹馬也不是真的愛小雪,小雪也不是真的愛青梅竹馬。

小雪:我不要記得從前,將過去丟掉,我會走的更快。

見東:最殘酷的不是遺忘,而是從來沒有愛過。

說書人:我來是把他們生命中遺忘的片段還給他們,因為他們有時會把重要的東西遺忘了。

有的人困在回憶裡,有的人一心想要忘記,有的人卻早就忘記了。寄放在記憶裡的,其實是最珍貴的,不管它是以什麼方式出現,所以聶文要孫納放手,把他收納在回憶裡也成為她生命中永難忘記的人,他是愛她的,一開始他們互相利用,但到後來雙方都發現要的太多,一個是忘記初衷知名大導演,一個時即將要往好萊塢發展的女星,他們沒有自以為的那樣勢利與自私,所以後來都想起來了,眼淚不停的掉。

外面 孫納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不會失敗
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 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 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 吹熄了蠟燭願望就是離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 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 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她知道為了夢想必須勇敢前去,就算會失去某部分的自己,因此她頭也沒回的向前走,而且說了就永遠不再回頭,留在原地最後跟一個沒有太大想法的男人廝守終生,或許是平淡的幸福,只是齊天大聖孫悟空是不可能安於死守五指山下的幸福,無論如何都必須要放手一搏。前有一個林見東,後有一個聶文,仰賴著她倚靠著她,拖累了她也牽絆了他們尋找夢想的機會,一個忘了自己原先要做導演,一個忘了自己一直想要拍的片。但在交換利益的遊戲的最後,她仍然得到了兩個男人曾經擁有的感情,也許是愛,也許是夢想,也許是希望。

選擇了報復的林見東,不斷地回憶,只是在所有的記憶中,到底剩下的是愛還是對年輕的想望,是是相互扶持也好,或是想找個伴也好,對於十年前的分離,他總是一直在問,妳愛過我嗎?如果妳愛過我為何可以頭也不回的走?只是或者後來他也明白孫納說的「你才是最愛自己的那個人」,林見東其實說錯了,愛不會使人卑微,只有不愛自己才會讓人如此神傷,也因為他不夠愛自己所以他不能像孫納一樣,閃閃發光。所以戲該拍完了,也必須去重新去找初的自己,去做他本來就去該做的事情。

這其實是個關於夢想與追求的故事,愛著的我帶走或是忘記了,然後到最後我們卻還是忍不住要問:你/妳愛過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