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08:02:26呂如中

一個人能在家做什麼之54整理藥袋

每個人每年或多或少都看過醫生拿過藥,有時還自己刪減不吃或儲存,如果有慢性病的更是每天都接觸藥,也有的在出國買了一堆不會吃的藥擺著安心,你有想過家裡到底放了多少藥嗎?

自己亂買亂服藥本就不對且危險,叫你不這麼做也顯得唱高調,因為我本身也做不到,可是萬一吃錯了或被老人小孩寵物誤食,真的會傷及健康或性命,趁今天大家一起來整理一下,如果我說不對的請大家指正~

 

每天要吃的藥分門別類放好,處方籤絕對連著藥一起放,因為很多藥吃的時間和劑量都不同.尤其救命的藥,有了處方籤,緊急的時候身旁親友至少能有初步判斷或協助,吃錯或身體不適時也好拿給醫師參考,節省處理時間.

若有專門分類的小藥袋可以按時日排好,掛在醒目卻不被小孩寵物搆著的地方最棒,不僅自己不易忘,也讓同住的家人提醒你按時服用.

家裡應該都有簡易的急救箱,翻出來清潔擦拭一遍,過期的棉花,OK,膠帶,紗布,紅黃藥水碘酒雙氧水就更換了吧.若還放著大量各國帶回來的成藥或補品,該丟的丟,再用奇異筆標示保存期限及使用方法,要用時一目瞭然.當然也別忘了放在家人熟知且固定安全的位置,急用時馬上找得到.

這半年我們一定都儲藏不少酒精和口罩,前者不要存太多,畢竟易燃危險,要遠離火燭瓦斯電源;後者應置放蔭涼乾燥的櫃屜,以免受潮失效.務必不過份屯積,最終只會浪費及增加地球負擔.

最後你會發現,家裡很容易清出比你想像還多的不適用或過期的藥!上次我拿去醫院藥局,對方只回收某種成份(多是會造成環境污染)的藥,其他要我包好拿去一般垃圾處理送焚化爐.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標準的藥品棄置程序?但看著那樣多各種顏色的藥,我的感想是----

1.    吃進肚子是健身還是傷身?

2.    難怪一堆病毒細菌全有抗藥性!

3.    地球萬物都付出慘烈的被污染的代價!

4.    浪費多少醫療資源!

5.        這些都是錢呀!


Tip
:避免浪費,可從醫師開藥時告知家裡還剩多少藥開始.我們也可將家裡有的藥連著處方籤,帶去給醫師及藥劑師參考.

呂如中20200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