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08:53:38呂如中

一個人能在家做什麼之32為家人留下動態攝

幾年前流行家庭V8,電視上還有類似的爆笑節目;如今人手一台手機,剪輯軟體還內嵌,實在應該好好利用.

為什麼我突然想到可以這樣做?因不能出國缺乏東京影片來源,翻閱之前10年留下的影音資料,好多當時旅行亂拍卻清楚的人事物描述,有些景點已消失更顯珍貴如果不是我今年當起youtuber,它們就只是硬碟中再也不被打開的電腦垃圾而已!

所以這樣做吧----你可以紀錄一整天跟拍,父母兄弟姊妹或寵物都ok,也可以想到就拍一下,大家一開始都不自然,同樣地你一開始拿鏡頭也會晃,久了就穩也習慣了.有時候不刻意的畫面反而寶貝,建議統統不要刪,放著總有用到的時候.

或許可以先想個主題,好比呂家的一天”,”狗狗的心事”,”大姐的悄悄話”…盡量發想和主題有關的場景,適當地找當事人演出.記得,這些有點煩人的瑣事目的是好玩增進家庭和樂”,不是為了吵架”!因此當對方或影片走向不如己意時,也許可調整成呂家的半天狗狗原來沒心事大姐的悄悄話好吵”,千萬別搞到不愉快(雖然不愉快被拍下來日後看可能很開心,也只是可能!)

我是覺得每個人都有表現的欲望,既然家人願意配合,何不拍他們有光彩的時刻?!如果媽媽希望擦個口紅再拍,就讓她擦呀別讓她不好意思;如果弟弟對踢足球有信心,你就不要挑他賴在地上哭鬧的窘態拍攝;如果家貓一直躲鏡頭不想被打擾,你就遠遠觀察牠就好,不要硬逼牠特別做什麼如此對方不會心不甘情不願,你也就不致於在那邊生悶氣認為大家難搞!

其實我們都希望被鼓勵,被拍的人希望漂亮,拍攝的人希望交出好片子,互動就是這麼一回事:你在鏡頭前彆扭,我多稱讚你兩句給你勇氣;拍出來怎麼失焦又不平衡?我也願意再給你兩次機會……而這些家庭影片,不是為了金馬獎,而是留下你我的生活紀實,好好說說話,好好笑一笑!

 

Tip:非常不建議拍攝整人影片,家人因此受傷得不償失,而且為了搞笑而欺騙,讓彼此之間失去信任.

 

呂如中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