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08:03:47 呂如中

不是男人都「男人」

題目的第一個「男人」是指男性同胞,第二個「男人」就是所謂的「man」不「man」、有沒有男性氣概。
不知世間對於「男人味」過度期待,或男人愈來愈中性?女人真的很常抱怨男人太幼稚。
愛狗甲女說:「我們家『來福』一咬鞋,老公就抓狂汪汪叫,天天對一隻根本聽不懂人話的狗發脾氣有什麼意義!」
愛子乙女說:「我老公只要聽到兩個孩子吵就想抓來打,我得從他背後制伏他,他才像我的第三個小孩!」
雄壯丙女道:「上次我先生開高速公路被人從後面飆髒話,他居然不敢下車理論耶!」
威武丁女道:「我跟他看電影時隔壁在講手機,我去制止,我先生竟罵我多管閒事!」
埋怨戊女搶答:「他天天問我他大哥二哥跟他搶祖產該怎麼辦?自己不去爭,難道要我出面嗎?」
哀怨己女搶答:「妳們知道抓漏及修馬桶統統我自己來嗎?」
面無表情庚女接腔:「我才受不了,我那一半開口他媽媽怎樣,閉口他媽媽怎樣,他媽媽死了十年了耶~」
習以為常辛女接腔:「我那一半跟我看韓劇還會哭,哎~」
……
電影「非關男孩」中的休葛蘭,大剌剌表明不想負責任的擺爛性格,年過四十的他,不惑的只有「確定自己不願長大」這一塊;片子若有續集,年老的休葛蘭將變成「愛你在心口難開」的傑克尼克遜,自私得令誰都想揍。
問身旁男性友人承不承認自己不成熟,大部分皆回應「她們女人才什麼都不懂」,並沒針對我的問題回答,只有一位稍肯就事論事的新好男人說:
「每個男人心裡本就住著一個小孩。」
原來男人不man,不是外在形體,而是內在的「頑童性格」,就連不就事論事而先詭辯的特色,也是頑童的一部分!。
某日和當兵友人聚餐,大夥成家立業,唯我光棍一枚, 馬上有人開砲──他們虧我一定是「那個不行」,才遲遲不結婚!
雖我不懂「單身」和「那個不行」有什麼鳥關係,但只要有人於men’s talk中對「行不行」主題發難,加上又處在故作血氣方剛的當兵氛圍中,其他人開始賣力吹噓自己的「大鵰」,盡可能貶低我的「小象」。
最不該像我故作成熟,擺出一付對此話題沒興趣、清高不願多談的表情,這招在頑童遊戲場中失效,鐵定變成標靶,群起攻之。
這令我聯想去年一場「男性雄風辯正」的記者會,被邀請到的泌尿科及精神科權威臨時變卦,不願和「假陽具」合影。
我不懂,現場談的是兩位專家擅長的「陽萎」知識,有了假陽具剖面模型介紹,豈不更能把病症說清楚嗎?
大牌醫師們不約而同表示,他們非常願意配合模型講解,只是不肯手-持-假-陽-具-拍-照!
旁敲側擊方知,名醫們竟覺得手持「垂頭喪氣」的模型,怪怪的!
啊?你們是說你們比較願意拿一支直挺挺的模型嗎!?天呀,好專業的醫師呀!
無奈的主辦單位只好找模特兒來拍,但穿著兩截式啦啦隊制服的辣妹撫摸那一大支實在很「黃」……最後,由一身正式西裝的活動主持人、也就是我,雙手捧著模型,達成拍攝任務。
更可笑的來囉!當我面帶微笑、陽光正經地擺著姿勢,那兩位總-給-我-們-正-確-性-觀-念-的-名-醫開口了:
「哇你們看,那個陽具好像主持人的喔!我們剛講的『不舉』是他的個案吧!」
哈哈哈哈哈哈。
無聊!世界上最幼稚的男人,竟是台灣人常視為「神」的醫師。
因此我學乖了,男人聊「性」,最好的武器不是「風度」,而是「攻擊」。
於是我轉身對一直嘲笑我的阿兵哥友人們說:
「你們結婚,是因為你們決定把自己陽萎的事,只讓同一個女人知道!」
哈哈哈哈哈哈。
但這次只有我一人笑,已婚男人們說開玩笑也要有個限度……
哎,男人呀,不怕短、不怕小、不怕快、不怕軟,就怕被笑。


*一位英雄尿完尿不洗手,妳男友拒絕跟他握手,到底誰「man」?
*外表雄性陽剛卻逞兇鬥狠,是你要的「man」?

<文章出自"我依你,但不能全依你"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