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14:09:19 呂如中

春遊(二)新宿/衣



這次讓我對新宿徹底改觀的原因是
它很好買!
雖然我早知道新宿的百貨公司多 但我從沒真正去逛
因為我嫌東西貴 店面又沒原宿或六本木的旗艦店美及寬
這一次我鎖定先逛新宿的百貨公司 因為大型百貨公司可退5%的稅
不無小補 然後再去逛其他地區的旗艦店找百貨公司沒進的特殊商品
我也要提醒大家 退稅等於叫店家把現金吐出來給你
所以別期望一向笑臉迎人的日本人會保持友善
比較和氣的伊勢丹退稅的外國人就面無表情
另外0101的退稅員寧願裝聽不懂英文
就是不願幫我把十個一百元銅板換成一張千元紙鈔
而且0101的很多店家甚至沒聽過什麼叫退稅
所以一旦我要求退稅到完成退稅竟要花半個小時 扯吧!?
但親愛的台灣人 我們不要當「盤啊」
我們要有禮貌 但態度堅決 請拿回我們該退的稅金!
也要提醒大家 不管任何一家店
不要怕不好意思 問一下有沒有discount或tax refund
至少我十次有三到四次因為多問了這一句 而少了5~10%的錢

以前我愛去的大葉高島屋正在整修 每一樓都整 所以很難逛
伊勢丹有分一般百貨及男裝百貨
男裝的東西多到爆 很多品牌台灣雖有 但樣式多很多
我和朋友在逛街時最常講的一句話是:
「這個台灣沒進!這件台灣沒有!……」
你不得不佩服日本男人 這麼愛打扮 因為能買的真多
這次比前年來 感覺到男人染髮及戴帽子的變少
但頭髮仍是很有型 穿衣自有一套 和台灣東區或信義區的男人不同
台灣男人可能是去東區或信義區才打扮
日本男人是只要出門就打扮
人人打扮 不打扮反而怪
和台灣型男最不同的是 日本男人不那麼揹歐美名牌包
因為他們國產的選擇多 裝扮也有自信 不需靠名牌包沾光
我看上班族多揹台灣賣很貴的porter
至於其他人 多揹長扁型的揹包 跟台灣真的很不一樣
台灣男人怎麼可能揹有點女的長扁型呢!
到了0101更誇張 眾所皆知 0101分類超細
少淑女的 男裝的 傢俱的 時尚男女的
而其中的男裝館 竟有分國內外設計師 還有各種流行風
你能想像搖滾龐克風就可以佔領一整層嗎!
你又能想像有關男性的飾品 如胸章 有多少品牌嗎?
不買光看都要逛上一整天
難怪台灣很多藝人來日本充電 因為真能吸收很多不曾想過的組合與創意

九成的日本服務業算態度良好
笑容 打招呼 輕聲細語 盡量和顧客溝通(雖英語很弱)
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誠懇或排外 但外在表現是做到了
只要是成交的產品 一定幫你提到櫃台或店家門口再交到你手上
深深一鞠躬道再見
別怪有人崇日 因為這才叫服務或尊重自己的職業
提一個與前述無關的好玩經驗──
我去買鞋 鞋款多到不行 選擇出乎想像的多
來了一個女店員 可愛 很會笑 很會作生意
我試了好幾款 難以抉擇
客人很多 她雖忙 但每一試鞋 她都盡量滿足我所有尺寸與需求
先是跪下 再試著幫我穿或脫 最最特別的是
她的衣服一經下跪 就露出大半酥胸…
我想 很多客人都是因為這樣才不停光顧的吧
但我沒有 我是君子
我只是一口氣
買了兩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