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23:31:28楞子

我只有一件事(二)

今天和大家唱的詩歌是〝我只有一件事〞。原來選的時候是因為一節經文的緣故。但細看歌詞後就發現不是的想要的經文,內裡卻有著相同的意思。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這個,〝我只有一件事〞,就是住在神的聖殿,就是這對神單一的心,將眼目放在神的身上。

首先,都想分享在八月頭短宣時的一個學習。其實,在出發之前自己總會想到短宣是什麼﹖是做什麼的呢﹖慢慢知道要負責查經,講見證或者領詩歌,做開始著手準備。臨行之前還十分緊張地看看有沒有什麼忘記帶,有什麼欠缺呢﹖尤其自己是第一次去短宣,對自己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嘗試,心想是一個很難得的服侍。所以很珍惜這機會,去大大的經歷主,也作為一個安靜的機會。

懷著滿腔熱誠去短宣。可是,主讓我最大的得著,現在回想起來,就是自己忘了一顆心,去預備自己的心。為什麼我這樣說呢﹖在短宣的期間,一切都如常進行,帶著預備好的查經去分享,唱詩。但自己心裡的感覺總是怪怪地,雖然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卻似乎又不明白為什麼而做。總是有一點東西不能表達出來。而自己在過程中也病倒了,很多可以用來安靜和默想的時間都變成休息的時間,到了一個地步我在想:「我來,是為了什麼﹖」短宣的頭幾天這問題也一直圍繞著我。

在短宣的日子中,每天都很珍惜一齊去靈修,一齊用心去呼求主名的時間。直到我們要去服侍的最後一天,即是星期日,當天我是負責崇拜的領詩。神就是在靈修中提醒了我,詩篇中講到「用悟性來歌頌我」。當時我在想:「悟性是什麼呢﹖如何是用悟性歌頌神﹖」其實早在未去短宣以先,導師對我們說今次短宣發生突發情況的機會很少,當自己知道要領詩,便預備好詩歌和分享的內容。奇妙的情況就出現了,到當天崇拜之前才知道,原來以為15分鐘內的領詩,原來是30分鐘內。所以要加入新歌,分享的內容也要改動,更加的是當時我已經病到經常的咳,15分鐘都可以忍得住,現在還要忍到30分鐘﹗但當唱到一首歌的歌詞:讓我們獻出每個音符,把他化為讚美之泉。那一刻我感到非常的感動,差一點連淚水也流出來,感動的是神讓我知道我最重要的問題。「我的心在那裡﹖」我是為了短宣而短宣嗎﹖是為了完成一件工作而去服侍嗎﹖一切都不是。在那一刻,我只有一件事,就是透過詩歌,用心,就是靈修裡提到這悟性去讚美神,不在乎唱得動聽與否,有沒有預備講稿。

說回「我只有一件事」這節經文,那就是在我領詩之後,ken導師講道的經文。其實大家都會很熟悉,就是腓立比書3章13和14節,讓我為大家讀:「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給自己很大的反思,作為基督徒以後,很多時都說要「不再一樣」,要「心意更新」,就是如何要做到經文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這都是我們非常的熟悉。但卻忘記了最重要的,就如忘記了經文的其他部份一樣,「你心中有多少件事呢,你有忘記這件事是什麼嗎﹖」去尋求改變是靠著神﹖還是自己﹖出發點是否在自己﹖如果是這樣,確實是偏離了神。所以,「我只有一件事」,這一句對我很深刻。

準備是次分享的時候都是一個學習。其實很早已經知道自己要分享,知道要去預備,可是都要去認罪的就是一直到短宣後才將此事放在心中和禱告中,就似當作去做一件迫在眉睫的工作一樣。一直在求主有什麼可以分享,就嘗試了很多自己的方法去尋求。例如,自己在家中看電視的時間都已經很少,還會一開電視便轉去看創世電視會不會有什麼訊息。又例如會去書店逛逛會不會又有什麼得著可以足夠分享。或者多留意查經,講道又會不會有什麼啟示。可是,到了上星期日,心中還是空空如也。認識我的弟兄姊妹都知道,我是一個很想盡快完成工作的人,而且又知道負責彈詩歌和螢幕歌詞要事先的準備。到了那一刻,連可以分享的題目也沒有,心裡就焦急了。上星期日,差不多待到最後才離開教會,希望可以選到一首詩歌。但又見導師們又像會走似的,不想阻礙他們,便草草的選了一首歌,就與導師們離開了。但心裡還是充滿焦急,擔憂,心想為什麼神不給我一點啟示﹖奇妙地,離開的時候,我拖著以諾走著,一路走到大十字路口,拿著傘在等過馬路。以諾就對我說:「媽媽不喜歡在這裡過馬路,因’等候’的時間要蒙著口。」平時我們只會說「等過馬路」,而不會說「等候過馬路」,真是不可小看他年輕,就是一句’等候’打進我的心。我又問神︰「我沒有等候嗎﹖為什麼呢﹖」與他們分別後,我便繼續在街上走。雖然一直下著雨,但街上的人數沒有減少,依然是人來人往,很嘈吵。沿旺角中心一直行,行過了亞皆老街的馬路,依然的嘈吵,依然的人來人往。

心中一沉,那不就如我現在的心情嗎﹖很混亂,一方面想要等候,另一方面又想著這樣分享好嗎﹖那樣又如何﹖一路的走,一路的求問神,我應該如何呢﹖沿馬路一直地行,為什麼突然感覺到一份寧靜呢﹖轉眼一看,因為下雨,人群都走在街的兩旁,而我走在的街道是行人專用區,我自己就是在大街的正中行著,一個人拿著傘的我與兩旁的人群成了很大的對比。心中有一片的平靜,主的聲音很微小對我說:「你為什麼心煩呢﹖你只有一件事,你忘了嗎﹖」噢﹗那不是我剛才所選的歌嗎﹖是的,那件事我確知道,可是我忘記了,我看不清了。神提醒了我。這一刻對外人說,我像是寂寞地一個人在街上走,我卻知道神很浪漫地與我同行。聖餐面前,都想藉此作為大家的儆醒,我們有忘記這件事嗎﹖我們是否直跑向標竿呢﹖保羅就是說:「…我只有一件事…」希望大家都可以時常的問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