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2 22:46:22hahais

《雪水消融的季節》

2017年兩個台灣年輕人(一對情侶)梁聖岳和劉君到尼泊爾爬山,因天候不佳受困岩洞47天,梁聖岳獲救時,劉君已於三天前過世。導演是這兩位年輕人的朋友羅苡珊,她記錄了與梁聖岳之間關於這次山難的對話以及劉君受困時寫下的日記,並於2021年與梁聖岳重回當年受困的岩洞。

看這部影片之前,我就已經聽過這個山難,也跟男主角有過一面之緣。我自己在2006~2009年就去過尼泊爾四次,都是去爬山健行,前三次都請了嚮導,第四次自己一個人走。

我非常喜歡尼泊爾的山與人,會想看這部紀錄片,有一部分是想再看看尼泊爾的山,聽聽尼泊爾人講話,這樣就會覺得自己好像離尼泊爾並沒有太遙遠。有時候會想再去有過美好回憶的地方,但事實上,當我第四次走在加德滿都街道上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不想再經過這個地方了,不是因為發生過不好的事,而是因為有太多回憶,每見到一個孰悉的角落,就會不斷想起曾經相處過的人、一起做過的事、吃過的餐廳、逛過的街,這些人都不會再相見,這種時光錯亂的感覺十分強烈,讓人一直沉溺在過去,無法舉步向前。

從影片裡梁聖岳的言語中,我可以感覺到,他並不想談論這件事,有些事情,大概是放在心裡就好。

不知為什麼,看完影片,我想到的竟是Balajusleeping Vishnu,那是在加德滿都附近的一個地方,那裏有個公園,公園裡有一個水池,池中有一尊睡在蛇床上的毗濕奴神像。毗濕奴是印度教三位主神之一,是守護之神。當時我準備要離開尼泊爾了,在等機票的空白時間,我去看了這個神像很久,我想祂一定知道我心裡想什麼,但祂什麼也不會說,只是靜靜地躺在那裡,沉睡著。

上一篇:《再見,福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