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13:41:12hahais

從莎韻之路到敵人疊石頭的地方4

20210318

沿著乾溪溝上切一小段,發現有落差,試圖爬上左邊稜線,但發現稜上芒草太密,於是改爬右邊稜線,發現一小段路基,但繼續往上一小段就變得難走,覺得還是要從左邊稜線上切,於是先下溪溝到落差的上方,再爬上左稜,然後沿稜線陡上,稜線左邊是個崩壁,看起來已經比十年前崩得更高。

高繞過崩壁之後,來到部落耕地,看來已經接近舊部落了。繼續往舊部落方向斜切,很快接到清楚的日本路,繞過一個山溝,然後之字形往上,就來到舊部落了。

這裡就是因一部紀錄片而聞名的Haga-paris哈卡巴里斯,意思是敵人疊石頭的地方。哈卡巴里斯社人來到此處之前,這裡已經有人居住,因此他們將原居此處的人殺光,佔領了這塊土地。日治大正年間,族人被遷村到寒溪,過了幾年,一些不適應新生活的族人搬回哈卡巴里斯,戰後1963年,在政府極力遊說之下,再次遷村到武塔,舊部落從此荒廢。

哈卡巴里斯是戰後最後一個遷村的南澳泰雅部落,由於地處深山,地形險峻,不易到達,少有人跡。近年來返鄉尋根活動盛行,哈卡巴里斯部落內也掛上了尋根布條,有些家屋平台上的雜草明顯被清理過。

我站在平台上眺望遠方的大濁水北溪和附近的稜線,想起大學時期曾經數次來到大濁水一帶,現在想起來還是非常懷念。順著部落內的道路與階梯,爬上一層一層的平台,最後只剩下耕地疊石,然後就離開部落了。

離開部落時我感到十分滿足,因為我終於來過這個夢想中的地方。哈卡巴里斯是多年前一位學妹提起的路線,當時我問她有什麼想去的地方,她說了兩個路線,都是登山人十分嚮往的秘境,其中之一就是哈卡巴里斯。學妹當時已經很久沒爬長天數探勘,體力也沒有很好,所以其實是不可能去這條路線的,但她仍然興致勃勃地與我分享她蒐集到的航跡。從那個時候開始,這個地方就排進我的路線名單之中,但因為人員、時間、工作等種種問題,因此一直沒有適當的時機成行。

今年開始學習一個人獨攀,經過幾次練習之後,有了信心,才敢自己一個人來到這裡。我覺得這也是最好的時機,要是早幾年,我對於舊部落的觀念還只停留在觀光式或例行工作般的到此一遊,並沒有什麼深刻的思維。如今的我已經了解到舊部落對於出身於此地的原住民而言有很重大的意義,也能體會他們對於山上的家的深深思念,因此更能以尊重謹慎的心態踏進舊部落,我想也許是我的心態已經調整好了,所以祖靈才允許我來到這裡吧!

繼續沿稜陡上,往銘山稜線靠近。今天行進距離不長,但可能是因為背水的關係,覺得特別累,還沒到預定營地前,看到一個很棒的營地,寬敞無雜草,柴又多,就決定提早紮營了,先減輕一些重量,明天可以爬得輕鬆一點。

傍晚發現這裡竟然有訊號,趕快上網查天氣。出發前看的氣象報告說,明天開始天氣會轉壞,但現在變成好天氣了,要到禮拜天才會下雨,所以接下來到我下山那天都會是好天氣,真是太開心了,老天爺對我真是太好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