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 19:20:36hahais

羅馬日記(上)

1/24(日)

又隻身一人來到宜蘭,這次選擇羅東過夜,因為羅東往梨山的公車是7點出發,比宜蘭市出發的車早半小時,可以更早抵達登山口。訂了羅東車站前的背包客棧,旅客一樣寥寥無幾,這次有另一位房客與我共用八人房,不過從頭到尾我都沒見到她本人,也沒聽到任何聲音,只看見行李放在她的床位前。

一個人旅行對我來說是最自由輕鬆的,因為不用照顧別人,也不需要回答同伴關於行程安排的各種問題,我常常到了現場才會做決定,也就是說本來就沒有任何事前的安排,所以通常我很難回答這種問題,事實上也不想回答。自己一個人最棒的是做任何事都不需要解釋,也不用等人,不用配合他人習慣,可以完全隨心所欲做自己。

1/25(一

早上6點半離開旅館,到轉運站搭車,車子7點準時出發,羅東的天空雲層很厚,但是越往山上天氣越好,在南山村休息時,已經是萬里無雲的大晴天。司機大哥很關心我的去向,在羅東一上車他就問我要去哪裡,我告訴他到思源派出所,後來車子離開南山村之後,他又問一次是不是到思源派出所,還有我要去爬什麼山,他以為我要去南湖。我說要去羅馬縱走,在山頂紮營,沒想到司機大哥知道我說的山頂是羅葉尾山呢!

9點多在登山口下車,在羅葉尾溪取了6公升的水,要在山上紮營兩晚,山上沒水,所以要背上去。沿著防火巷往上爬,不久對面南湖大山的稜線出現了,拍了一張附座標的照片傳到FB,這樣如果我失蹤了,朋友才會知道我去了哪裡,因為不喜歡交代行程,所以沒有留守人。其實整個路線上應該都有訊號,隨時可以傳訊息、打電話,不過手機也可能摔壞、沒電、弄丟之類的,所以還是乖乖報座標。

中午過後登頂羅葉尾山,陽光非常溫暖,曬足了太陽才離開,特別喜歡在山上曬太陽,可能是因為離天空更近一點吧,陽光的穿透力似乎也更強烈,帶著更多溫暖的能量。繼續往馬武佐野郡山前進,接下來的路都在箭竹叢中,難怪登山紀錄都說這條路線很有高山的感覺,所謂高山的感覺,就是撥不完的箭竹海,這種形容很容易讓人誤會啊!

走了大約一小時,箭竹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芒草,還好路徑上芒草稀疏,不會阻礙行進。看看地圖,這裡剛好是稜線平緩處,很適合紮營,附近柴也很多,可是風有點大,我可不想在這裡吹一整晚的冷風。往稜線另一側搜尋,發現有塊平地,風剛好被稜線擋住,只是曬不到下午的太陽,不過可以曬到明天早晨的陽光也不錯。很快就搭好外帳,並尋找木柴。

花了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鋸木頭,這大概是營地生活中,除了烤火以外最開心的時候了,專心鋸木頭的時候,什麼也不想,只感覺到手臂肌肉的酸,還有力氣耗盡的累,覺得很快樂。照例把木頭全部燒完才去睡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1-30 08: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