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17:18:53hahais

霞喀羅之行

上週本來想找P去霞喀羅古道拍駐在所遺跡,不過P說她已經跟其他人有約,要去找日治時代大霸登山路線上的一個岩窟營地,也是從霞喀羅養老登山口進出,於是我就請她問領隊可不可以讓我跟去,但是他們下山後我要多留兩天去拍照,領隊答應了,P和另一位朋友V也決定陪我留下來拍照。

出發前一天我們三人先開車到養老住宿,隔天一早和其他人在養老登山口集合,就開始了我們的行程。P的這些朋友是屬於某FS協會,有四人,我們三個則是政大OB,登山習慣不大相同,FS協會的朋友們裝備輕量化,腳程很快,我們三個卻是裝備重量化,習慣慢慢走,為了追上其他人必須加快速度,很久沒有用這種速度走山路,使我想起早期登山時的衝勁。FS們雇用了一位去過岩窟的原住民大哥當嚮導,預計三天來回,不過我看地圖上的距離,怎樣都不可能三天完成,不過看他們興致勃勃的樣子,實在也不好澆冷水,反正我只是跟去玩,走到哪都無所謂。

一路上領隊大人頻頻催促,希望能趕到預定營地,不過路況比我們預期的還差,速度實在快不了,後來抵達原本預計午餐的溪邊時已經傍晚了,自然就在溪邊紮營了!照這情形看來,岩窟是不可能到了,所以領隊打算第二天輕裝到附近的一個平台去逛逛,撿撿鹿角什麼的。由於第一天已經很累,既然到不了岩窟,我對第二天的行程實在提不起興趣,只想留在營地烤火耍廢,P和V不愧也是政大幫的,自然也是寧願耍廢,所以我們三個就多休息了一天。

第三天要回程了,第一天來的時候領隊選擇了山路,但山路路況很差,非常累人,所以回程決定走水路,我們就下溯薩克亞金溪,爬上白石吊橋,在這裡跟FS協會的朋友分開,他們要下山了,我們要往白石派出所去紮營。很久沒有跟不熟的人爬山,記得以前我很喜歡跟不同學校或團體爬山,可以學習其他團體的登山技巧和優點,不過隨著時間過去,能找的人有限,慢慢地就變成固定幾個人一起爬了,而且所謂固定的人通常也只能維持幾年,因為大家各自有自己的事情,我自己也是要看工作狀況,有時也會很長時間不能上山。

霞喀羅古道是非常熱門的登山路線,一路上遇到好多登山客,到了白石派出所,本來以為只有我們在這裡紮營,但是天黑之後出現了一隊10人隊伍,也要在此紮營,這些人整晚喧鬧不休,完全不顧慮別人感受,實在令人反感。更誇張的是,當P在營火上煎我們要吃的羊排時,有幾個人竟然靠過來問我們可不可以分他們吃!我們默不作聲一陣子之後,他們才訕訕地離開,真不知道怎會有人能夠如此厚顏無恥。隔天我們等這批人離開之後,我們才輕裝出發去拍照,因為依照這些人昨晚的行徑,顯然就是那種會在我們離開營地去拍照的時候,偷翻我們的裝備的那種人!

我們輕裝前往石楠、朝日、楢山、松下駐在所拍照,然後返回白石派出所過夜。原以為今晚總該沒別人了吧,不過還是來了兩組人,是兩個年輕女生和一對夫妻,幸好這兩批人正常多了,我們也度過了一個安靜的夜晚。

最後一天要下山了,路上遊客仍然絡繹不絕,一位擦身而過的遊客問我們,前面風景如何,照片可以給他看嗎?令人聯想到昨晚的「肉可以給我吃嗎?」真是令人無言。每次來到這種熱門路線的時候,以下問候大概會重複出現一百次:你們要去哪裡?(我沒必要告訴你!)你背包好大,有幾公斤?(關你屁事?)以前我真的會回答括號裡的答案,不過現在覺得沒必要浪費口水,一律不回答,這樣對雙方都好。

在山上的時候,一位FS的朋友問我,支持我持續爬山到現在的是甚麼?說實話,每個時期想要的東西都不同,但是唯一不變的是我對大自然永恆的嚮往,只要身在大自然之中,就覺得身心舒暢,想要永遠待下去,不過不管多麼捨不得,行程結束終究得下山,說到底我仍是個都市人,也許這才是我需要一再上山的原因吧!




上一篇:白姑大山2

下一篇:我的心停留在馬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楊風 2020-02-24 09:50:42

好羨慕你可以這樣悠哉遊哉地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