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1 12:53:03hahais

快樂的頻率

以前曾在某部落格裡看到一篇問答,一位讀者提問,心情低落時如何轉變成好心情。格主的回答是這樣,他說有些人會說要想像快樂的事情然後就會感到快樂,可是這其實是多此一舉,更有效的方法是直接調成快樂的頻率,想想自己以前很快樂時是甚麼感覺,然後以後需要這種感覺的時候,直接轉換成那種快樂的頻率就好了。

當時覺得這好像有點難啊,甚麼叫快樂的頻率啊?要怎麼調整呢?大概是我太沒慧根吧,完全不懂甚麼頻率,想嚐試也無從著手,所以就算了,不過這個方法一直記在我心裡,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

其實我這個人不太可能會有長期的煩惱,通常我要是遇到不高興的事,我就會立刻翻白眼擺臭臉講出來,講完就抒發完畢,不會放在心上,如果有不能立即發洩的狀況,我就會轉移注意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或是做運動、看電視等等,總之不要專注在那些不順心的事,也不要強求不可能的事,一段時間過後,也就沒事了。

不過最近我有了一些新的體驗,我覺得在快樂的時候,有一種振動在大腦的位置,那不是真的會振動,而是好像有一股能量在大腦中的特定位置,而且只要意識集中在那個地方,就會有快樂的感覺,我說的快樂並不是狂歡或興奮這種情緒,而是一種持續平穩愉快的感覺。我想起那篇文章說的快樂的頻率,忽然覺得好像已經能了解那位格主說的話了。

只要能維持這種頻率,不管遇到甚麼不如意的事情,都不會因此動搖,相對來說,人生中就算遇到甚麼好事,也不用沾沾自喜,因為外在的事物會一直改變,今天為了得到這個東西而喜悅,改天失去了就要痛哭流涕了,這樣也不能維持快樂啊,只有打從心底的滿足與喜悅才能讓人真正的快樂。

這不就是范仲淹說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嗎?我們不需要為外在的事物感到快樂或悲傷,因為對一件事情的反應每個人都不同,所以並不是那件事情決定我們的快樂和悲傷,能決定我們的快樂和悲傷的是我們自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路痕 2016-11-16 09:40:43

快樂只在當下,所以當下要盡其在我。
別蹉跎了好時光...

版主回應
是啊~天氣這麼好,還是翹班出去玩吧... 2016-11-16 11: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