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15:18:00hahais

讀書心得【大唐西域記】

前些日子,約了一位學佛的朋友吃飯,閒談中我說最近在看「大唐西域記」,朋友以為我被宗教感召,開始對佛教產生興趣,其實我不是對佛教有興趣,我有興趣的是玄奘這樣一位偉的大探險家,在他西行求道的過程中,都去了哪些地方,那些地方在當時又是甚麼樣子。

照理說,大唐西域記應該是一種地理誌,所以我才會對它產生興趣,因為書中許多地方我都去過,所以讀起來頗有感觸,不過作者特別記錄了有關佛教的遺跡,還有遺跡的由來和傳說,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章節都在闡揚佛教,其實根本是一本傳道書。

看看佛教傳說其實也挺有趣的,不過大部分的故事都太神奇了,與我們現在人的認知落差極大,尤其許多傳說都是為了宣教而穿鑿附會,顯得有些矯情。書中佛教徒與外道、帝王、惡龍和俗人的遭遇顯然都有公式可循,不同的人物,但情節大同小異,實在難以令人信服。

不過其中有些故事也給了我一些啟發,解了我的疑惑,也使我對佛教有了更多的認識。我喜歡佛教的哲理與思想,但不喜歡宗教的權威與盲目崇拜,所以我不會對宗教產生興趣,也不會加入任何教派中,但是卻願意閱讀佛教相關書籍,只要它闡揚的是真理。
路痕 2016-05-07 11:49:35

最後一段於我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