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9 13:19:03hahais

吉爾吉斯,在哪裡?

 

去吉爾吉斯之前和朋友聊天,提到各自的出國計畫,他說七月要去印度,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說我要去吉爾吉斯爬山,聊了一陣子之後,友人才驚覺:「吉爾吉斯不是在印度?那是在大陸?」

 

之前跟老闆和同事提到吉爾吉斯的時候,她們的反應也是差不多:「吉爾吉斯?中亞?在哪裡啊?」我告訴她們中亞位於俄羅斯、中國和伊朗之間,中亞五國以前是蘇聯的一部分,蘇聯解體之後成為獨立國家,他們便彷彿懂了似的不再追問,不過我很懷疑,她們真的知道俄羅斯的範圍和伊朗的位置嗎?

 

我以為吉爾吉斯雖然是個冷門的國家,但還不至於冷門到沒人知道她是一個國家,中亞五國--塔吉克、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土庫曼,國中還是高中地理課不是有上過嗎?顯然大家離學校已經太遙遠。

 

我為甚麼要去這個遙遠的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呢?因為有一顆號稱7000米入門高山的列寧峰在她的境內,我們要去爬這座山。

 

為了攀登列寧峰,所有隊員在攀登前半年就開始做準備,訓練體能、添購裝備等等,我也很認真的參與訓練,但是其實我並不確定自己會喜歡這種高度的登山活動,在冰冷的雪地穿著笨重的雙重靴行走,來回做高度適應,還要連續攀登十幾個小時就為了登頂,跟我喜歡的縱走和古道調查很不一樣。

 

隊友也是陌生的組合,都是年紀比我小的學弟,最年輕的一個才19歲,除了領隊以外,其他人我都不孰悉,雖然一起參與過幾次一日單攻,但沒有連續數天的相處,無法深入了解對方,也沒有默契。

 

以前的我曾經認為,爬山就是爬山,跟甚麼人爬不重要,只要能去到我想去的地方就好,但是很多年以前我就已經明白,再美好的地方,如果人不對,就不會太美好,如果人對了,任何地方都可以創造快樂的回憶,所以隊友是很重要的。

 

出發前友人紛紛相約送行,攀登列寧峰雖然不是甚麼的不得了的創舉,但是對我們這些出社會多年,時間和精力逐漸被工作、家庭占據,和山漸行漸遠的人來說,仍然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我很幸運到現在還能繼續登山,我想我是一輩子都不會離開山的。

 

以下內容摘自網路:

吉爾吉斯,是一個位於中亞的內陸國家,1991年從原蘇聯獨立,成為獨立國協成員國。周邊國家有:塔吉克、烏茲別克、哈薩克和中國;總面積19.85萬平方公里,人口540萬。主體民族為吉爾吉斯族,其餘為烏茲別克族和俄羅斯族等民族。比斯凱克是吉爾吉斯的首都。

 

屬於大陸性氣候,每年的7、8月較熱,在攝氏30度左右,12月-2月冬季低溫可達攝氏零下30度,為高山國家,全境海拔500米以上,1/2的地區海拔1000─3000米,1/3的地區海拔3000─4000米。東北部有天山山脈西段,西南部有帕米爾─阿賴山脈。僅西南部和北部有低地分布。納倫河橫貫穿全境,在境內長540公里。楚河在境內長220公里。高山湖泊伊塞克湖為著名的不凍湖。氣候垂直變化很大。年平均降水200─1000毫米。

 

以農業為經濟支柱,境內多山,適於畜牧業發展,這是吉爾吉斯最重要的農業活動。主要作物包括小麥、甜菜、棉花,菸草,蔬菜及水果。羊毛、肉和奶製品也是主要的農產品。

下一篇:奧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