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 21:51:32hahais

和土撥鼠玩捉迷藏



日光浴.jpg



20100902

 

早餐仍是永遠的chapati配煎蛋,不過今天的煎蛋味道特別香,不知道是用什麼特別的油煎的,光聞味道就胃口大開。吃過早餐,老人家去餐廳開店,其他人就出門工作,這個季節家家戶戶都忙著準備給牛過冬的乾草,全家老小一大早就上山砍草,非常辛苦。

 

我們兩個懶惰的人,光會吃飯,無所事事,看大家都出去了,A居然躺回被窩繼續睡覺,我不想辜負這大好天光,拿了髒衣服去外面水渠洗,這水是山上冰雪融化流下來的,因此十分冷冽,雖然天氣晴朗,陽光十分溫暖,但是手一碰到水還是凍得不得了。在藍天之下,用雪山上融下的水,在大石板上洗衣,這種生活也許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苦,但我卻覺淂是難得的體驗。

 

 



融雪成水.jpg

 

快到中午時,A也睡夠了,我們就去餐廳喝茶,決定去山上看看大家如何砍草,於是問老人大家在哪工作,老人指了溪谷的方向。我們沿著溪谷上行,走了很久,卻沒見到任何人,猜想他們定是在山坡上,而不在溪谷中,於是找了個地方上切陡稜,爬了老半天,還是不見人影。
 

山坡上長滿高草,花開得很美,到處是吱吱叫的土撥鼠,發現人來了,紛紛逃進洞裡躲藏,我們刻意靜止不動,想引土撥鼠出洞來玩,可是他們只肯站在洞口上方警戒,一有風吹草動,又躲了起來,實在有趣。

 

山頂實在太高,爬不上去,我們沿著山坡橫切,一直切到村子正上方,Random村很小,一眼望盡,看到我們住的民家,屋旁水渠中的水都滿出來了,四處橫溢,我晾在竹籬上的衣服已經被風吹到地上,恐怕都泡在爛泥之中了,這時去救也已經來不及,反正都是要重洗了,還是悠哉的在山上享受夠了再去撿吧!

 

 



野花與遙不可及的山頂.jpg

 

 



俯瞰random.jpg

 

我們坐在陡坡上休息,曬太陽,雖然陽光熾熱,可是風也很大,坐久了有點冷,於是便下山回去撿衣服,居然只有一點點濕,真是幸運。老人看到我們回來,招呼我們去餐廳吃飯。這幾天被辣到怕的A煩惱著如何讓老人做出不辣的菜餚,我靈機一動,請老人作炒飯,不加辣椒,這樣鐵定萬無一失了吧!老人也滿口答應,沒想到老人理解的炒飯,是把冷飯炒熱,然後照樣淋上早就調製好的subzi,也就是蔬菜雜燴,當然是辣的,這跟前幾天吃的東西根本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白飯是炒過的,果真是炒飯,老人這樣做並沒有錯,所以我們也無話可說。

 

Asubzi有比昨天稍微不辣一點,看來老人還是有用心的,不過要吃到完全不辣的菜恐怕是遙不可及了,老人說全Zanskar的人都愛吃辣,真是太不幸了

 

晚上在屋主家的廚房用餐,女主人做了不辣的subzichapati,還有不酸的優格,真是太好了,非常好吃。9點時來了一群人,也在這裡用晚餐,A仔細聽著他們跟屋主的談話,後來A告訴我說他們是喇嘛,老人告訴A我們明天下午3點可以搭喇嘛的便車去Padum,好奇怪的時間,怎會下午才出發呢?Padum離這裡起碼要6小時車程,那不是要趕夜路了嗎?我們不想搭夜車,因為會錯過路上的風景,希望能等到公車。

 

A原本預定的回國日期是9月底,不過現在已經9月初了,我們還在Zanskar這個交通不便,與世隔絕的地方遊蕩,進出都是困難重重,從一個村子到另一個村子就要花上好幾天,如果照原訂計畫,大概Zanskar走完A就得回家了,可是他還想去南印,所以A考慮要延一個月回家。

 

我暗中希望A可以多陪我1個月,可是不想去影響他的決定,畢竟他離家已經很久,我知道他很想早日回家,也不想去KashmirKashmir是我很想去的地方,雖然現在已經可去可不去,但是要離開Zanskar只有兩條路,一條是經過Kashmir,另一條是往Ladakh走回頭路,我實在很不想走回頭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