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17:08:49hahais

西出陽關【9/3魔鬼城‧白馬塔】

清晨五點半,昨天約好的司機到旅館來接我,上了車見到另外兩位乘客,前座是一位三十幾歲的男生,坐我旁邊的是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先生。不久我們開始聊天,發現老先生的口音聽起來像台灣人,一問之下,果真來自台灣。

老先生是泉州人,已經退休,所以回老家看一看,之後走過雲南、四川、西藏、新疆等地,已經單獨在大陸旅行四個月,真令人佩服。很巧的是,前座那位大哥竟然也跟我們講一樣的台語,原來是廈門人。原本我們這三個人是臨時湊齊的,竟然剛好都講一樣的母語,真是有緣。

雅丹是乾燥地區的一種風蝕地貌,就是在沙漠中,會有一些風化成各種形狀的巨大岩石,聽說身在其中感覺像是在一座荒廢的神秘古城裡,所以俗稱魔鬼城。但實際參觀之後覺得並沒有傳說中的美,也沒什麼神秘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天氣不夠好,或者是不夠壞,沒有出現龍捲風之類的,否則應該更有感覺。說實在的,大陸很多景點都是炒作出來的,只是為了增加觀光收入,不見的真有非看不可的價值。不過見識一下大自然的各種景觀也是不錯啦!

這裡離傳說中的玉門關很近,自古以來敦煌就是中國通往西域的門戶,有陽關和玉門關兩大關口,出了關就是異邦。長城在這裡也留下斷垣殘璧,我們看到漢代留下的一段城牆,以黏土和稻草築成,僅約兩米高,不知道如何抵擋那些強悍的遊牧民族?

附近還有個西千佛洞,我們到了門口,發現一個人也沒有,只好先到處亂逛,後來一個工作人員過來,告訴我們因為剛才下雨,為了保護古蹟所以暫不開放。也好,反正也沒幾個洞可以看,省下門票錢。之後司機帶我們到影視城門口,裡面是仿古的街道、客棧之類的,拍戲用的,我們也是觀望一下就離開,因為連司機都不推薦,還是省點錢吧!

回敦煌的路上,經過一處名勝--白馬塔,本來我們也是想先從門口看看裡面有什麼,再決定要不要進去,可是這個地方很賊,故意做了一面牆擋住視線,所以無法得知裡面的狀況。可是因為前幾個景點我們都沒進去,好像有點可惜,而這裡門票只要15元,好像進去參觀一下也不會太浪費。所以我們就很愚蠢的買票進場,然後馬上就發現被騙了,本來以為牆壁後面會有很多東西,結果就是那個塔,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竟然就花了我15元!真是太好騙了!

心有不甘的我們,只好盡量在裡面待久一點,才能值回票價。為了打發時間,我們三人非常仔細的研讀白馬塔的由來,就是後秦時期西域有一位叫鳩羅摩什的高僧,騎著白馬來長安弘法,但是路途遙遠又艱辛,白馬走到這裡就累死了,並托夢給高僧說牠使命已達,重返天國,所以高僧為牠建塔以感念其勞苦功高。真是感人啊!應該值15元吧!

下午四點左右回到敦煌,廈門人趕著搭火車先走了,而我也要搭六點的臥鋪車到吐魯番,老先生很親切的叮囑我一個人旅行要多加小心,還給我水果、餅乾在車上吃,並留下他大陸的手機號碼,他還要繼續旅行兩個月呢!而我也要繼續往我的方向前進。
h 2007-03-19 20:14:58

妳就是不肯面對現實…唉…

版主回應
我本來就不是活在現實世界啊... 2007-03-20 10:33:50
h 2007-03-12 18:12:08

別催眠自己了,那不值15元…

版主回應
你這個人,就是太缺乏人文素養了!白馬的情操,多麼可貴!哪是15元買得到的啊! 2007-03-12 18: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