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6 17:26:19hahais

所有的貓咪都叫「ㄋㄧㄠ‧ㄇㄧ」之二【小雪】2


後來有一天老闆跟我說,他跟一個客人聊天,剛好貓來吃飯,住在附近的這位客人認識這隻貓,於是告訴老闆有關她的身世之謎,不過這個故事我實在聽不懂,反正她是這附近最會裝可愛搏取同情最吃得開的貓,到處都有人搶著餵她,名字叫小雪。後來我看到她,試著叫她小雪,果真有反應。

小雪除了懂得討好人類,在同類之中也是追求者眾的名媛淑女,因為她總是在懷孕,附近的母貓沒有一隻懷孕的頻率如此之高,可見小雪真是人見人愛,是個搶手貨啊!不過除了那兩隻常跟小雪一起來吃飯的食客,我沒見過小雪其他的小孩,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在照顧,因為她常常在我們店門口一待就整個下午,難道不用回去餵小孩嗎?

有一天我早上去公司開會,開完會準備離開要回店裡開門,老闆娘突然告訴我附近巷子裡有小貓在叫,我們尋聲過去查看,是一隻出生不久的小貓,被丟在巷子口唉唉叫,聲音非常大,可是沒見到母貓,等了一會兒,確定母貓不會回來撿他了。想想他一定會餓死,不然就是被狗咬死,實在不忍心丟著不管,於是我拿了個紙箱把他放進去,先帶到店裡去,再慢慢想要如何照顧他。

開店之前先去便利商店買了一盒鮮奶,我試圖用吸管餵食,但這隻貓實在太小了,還不會舔,可能需要用貓的奶嘴,可是我在上班,不可能馬上去買這些東西,如果等到晚上我下班才去買,他可能已經餓死了。

正當煩惱之際,小雪來了,我知道他剛生完一窩小貓,正在哺乳。我突發奇想,也許小雪可以幫我一個忙,於是我把小貓帶到小雪面前,希望小雪看在我為他花了這麼多飼料錢的份上,幫我餵一次小貓也好。

剛開始小雪似乎嚇了一跳,連忙轉身離去,可是並未走遠,只在門口觀望,我想機不可失,於是再一次把小貓推到小雪面前,小貓跌跌撞撞盲目地亂爬,小雪目不轉睛地望著,正當小貓要往馬路爬去之時,小雪忽然把小貓叼起,頭也不回地走了!

這真是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我只是希望小雪幫我餵一次就好,沒想到她竟然把小貓帶走,這樣也好,不,是太完美了!我想我不一定養得活這隻小貓,因為他實在太小了,而且我要工作,總不能成天抱著貓服務客人吧!

到現在我仍然搞不清楚小雪為什麼會把小貓帶走,我相信小雪確實是收養了那隻小貓,但這到底是出於同情,還是母性的本能,還是還我一個人情?我一直期待著小雪有一天會帶著她的那群孩子來店裡吃飯,我就可以再見到那隻被收養的小貓,不過除了原本就跟著她的那兩隻已經不小的貓之外,小雪沒再帶過其他的貓來這裡吃東西。

後來小雪仍然不停地懷孕,我卻沒見過那些小貓,他們都存活下來了嗎?小雪會遺棄他們嗎?原本老跟著她的那對兒女,後來也不再跟小雪一起出現了,他們會自己過來吃飯,大概是獨立的時間到了。

曾經想過收養小雪的可能性,不過因為我常出遠門,恐怕無法妥善地照顧小雪,也不能再丟回爸媽家給他們照顧,因為胖虎已經讓我媽抱怨連連了。即使我非常喜歡小雪,但還是沒有喜歡到可以為他放棄爬山、旅遊的地步,何況小雪也沒說想給人收養,這似乎只是一種不穩定的緣分。

現在我已經離開當初那個工作,不會再有人把餅乾放在店門口餵他們了。不過我相信聰明活潑又可愛的小雪一定會很快地找到新的據點,而且依然左右逢源,到處有人搶著餵她更高級的魚罐頭,她會過得很愉快,除了生太多小孩之外,也許該有人把她騙去結扎。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應該感謝她,除了幫我解決那隻小貓的問題之外,更重要的是,在當時日復一日單調乏味的工作之中,能有一個朋友每天都來看我,陪我玩,而她所要求的不過是一些貓餅乾罷了!雖然消耗量大得驚人,而且我買的都是高檔貨,不過我認為很值得,因為我所得到的快樂遠超過餅乾的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