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30 01:49:29hahais

南三回憶1

下午兩點,終於登上陡峭的義西請馬至山頂,陽光依然熾熱,遠處霧濛濛的重巒疊嶂將我們層層包圍,往西可以看見光禿的斷魂稜,向東則是一連串的陡下,一眼就瞧見預計紮營的鞍部有數個小山頭,不知道哪一個小鞍會是今晚的落腳處。

在山頂休息打混,曬著暖暖的陽光,望著前幾天披荊斬棘,千辛萬苦,好不容易走過的烏可冬克、僕落西擴、烏妹浪胖等山頭,這塊位於南三段的中心位置,絕少人跡走過的山區,終於也被我們走過了。腦海裡回想著這幾天的甘苦:烏可冬克的崩壁與草坡、僕落西擴要命的箭竹海和灌木叢、寒冷而霧氣瀰漫的哈伊拉漏溪谷,還有烏妹浪胖山頭曬死人的大太陽……都已經過去,接下來就是穩當的傳統路,可以輕鬆個幾天。

覺得有點冷,開始陡下到鞍部,由於已經過了最難掌握的路段,大家都想輕鬆一下,找個最近的地點紮營,所以我們就在遇到的第一個平坦之處紮營。背了好久的豬腳罐頭、絲瓜和麵線終於要拿出來用掉,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領隊生日。其實跟之前的每一個晚上都一樣,沒有喧鬧,也沒有什麼慶祝活動,甚至連話也沒說上幾句,只是安安靜靜的吃完麵,烤火,然後睡覺。

照例在帳棚外不遠處舖上雨布睡墊,作為露宿的小窩,等到其他三人都進帳棚之後我也躺進睡袋,望著暗藍色天空裡閃爍不定的星星,和身旁營火映照之下更顯得幽深的樹林,確定今天是結束了,然後拉上露宿袋的拉鍊,放心的睡覺。

這支隊伍共有四個人。F小我一屆,但是我們的交情比較像同屆的,算是個可靠的傢伙。H跟我同屆,雖然大四才開始爬山,但很快就進入狀況,一起爬過不少山。Y是個當時還不太熟的學妹,登山經驗也不多,不過非常有心。當時是我大四的暑假,一心想帶支超長天數路線迂迴的隊伍,作為畢業前考驗自己能力的最後一次出隊。

我們四個人之間不太說話的原因,倒不是因為交情不好無話可說,而是我們的默契實在太好,尤其是深入山區之後,說話似乎變成沒有必要的一件事,山下複雜的事不該在山上提起,而山上該做的事大家都心知肚明,也不必非說個清楚明白不可。結果我的記憶中就是一個接著一個營火閃動的沉默夜晚。會很悶嗎?一點也不!這是我最喜歡的幾次爬山之一,沉默的令人安心。

下一篇:南三回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