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7 10:35:47阿飛小煩手牽手

一顆眼睛

我的臉上沒有表情,當然,單靠一隻眼睛要作什麼表情?
嗯!
我沒有鼻子嘴巴,連眼睛也只有一個,就跟我整個臉一樣大。
基本上,我沒有臉,脖子上面長的就是一顆眼睛。
很多時後我感覺不舒服,因為風沙太大,尤其是騎摩托車的時候。
事實上安全帽會阻擋我的視線,但若是我不戴安全帽,警察會抓,
而且別人會一直盯著我的眼睛看。
所以我冒著看不到旁邊的危險帶著全罩安全帽。
幹麻不戴半罩安全帽?
因為這樣會露出大半顆眼睛,還是會被盯著看。

我看東西的時候不可以太近,因為眼睛太大,zoom要拉遠一點,
不然會糊掉。
看傷心的電視劇哭的時候會把衣服都弄濕,
看開心的電視劇卻笑不出聲,
眼睛也不會笑。

要換發新身分證了,這件事情一直很困擾我。
新的規矩要脫帽沒瀏海,戴眼鏡還要是無色框才行!
這樣我就不能戴人臉眼鏡,因為我只有那一副人臉眼鏡,
而且是黑色邊框連假髮的。
不過那頂假髮有點粗糙,因為是配眼鏡的時候送的,
老闆說他以前也有過這樣的客人,但是他是男生,沒有頭髮沒關係。
我是女生所以特別幫我加假髮,老闆又不是專門做假髮的,
所以囉!我還是需要帽子來遮一下假髮跟鏡框接合的邊緣。

下個禮拜三要去換管子,可能是我食物絞得不夠碎吧!管子突然塞住,
害我好幾天沒辦法好好吃飯,一直流出來。
吃飯?嗯,其實也不是用吃的。
誰叫我沒有嘴巴,只能把流質的東西從管子灌到胃裡面去。

我上班的時候都要左顧右盼,讀讀別人的嘴唇,
這樣才知道別人是不是在叫我。
第一次去上學的時候,我眼睛瞇得很小,也低低的,不敢看大家,
媽媽跟老師說了讓我上課戴帽子,老師很好,讓我戴。
她跟大家說不要看我,可是大家都一直看著我。
小朋友問老師:「為什麼她要戴帽子?」「為什麼她趴在桌上?」
「為什麼她都不講話?老師也不點她起來唸課本?」
「為什麼她音樂課不用唱歌?」
「為什麼她體育課不用打躲避球?」
「為什麼她不吃營養午餐回家吃飯?」
「為什麼她那麼矮要坐最後面?」
老師沒辦法跟他們解釋,我沒有聲音不能唱歌唸課本、
沒有嘴巴不能吃飯,也不能讓躲避球打到我的眼睛,
而且坐太前面會看不清楚黑板。

上高中以後,媽媽戴我去配人臉眼鏡,那是舅媽的表哥開的。
老闆以前是眼科醫生,也看過我這樣的例子,
所以很好心跟我媽說可以幫我配人臉眼鏡。
我很感激他,不過我實在不喜歡這樣一張臉,太圓太大,
而且附的假髮有夠假。
但是哪裡還能配人臉眼鏡呢?
於是我戴著這樣一副眼鏡和帽子去上學、找工作、上班。
所以我一直都是同一個表情,也沒有對話。

我不用擔心有人來攀談我要怎麼回應,我是啞巴。
因為又聾又啞,應徵的時候,試了三十二家公司,終於有一家要用我。
因為老闆說他女兒也是聽障,我很開心的寫了三個謝謝。
下星期一上班。
然後我每天都要邊寫字邊左顧右盼,才知道有沒有人要找我。
下了班準時七點到家,沒塞車的話。
我沒有交際沒有應酬也不用出去吃飯。

沒有社交圈,更不想結婚,這個世界,我只站在邊緣用看的。
我的眼睛很大,卻看不清楚,因為我在世界裡面。
靠得太近,讓我失了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