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4 13:39:09獨臂蝦

我看見我的凶婆娘和捍衛自己權益的堅持

這一個多月,經歷了兩件爭吵,讓我看見自己對於公平和自己權益的看重,
和為了捍衛自己權益的那份堅持...

事件一
記得上個月中,好幾個早上忙著六點起床訂車票,
因為中秋節與雙十節連假,台鐵一票難求
因為不想再受塞車之苦決定早早起床訂票,
每天通車讓我不必額外撥空到車站拿票。
某日一如往常的搭車從高雄回到善化,
一路上不斷提醒自己今天是取票日的最後一天,
下車後,仔細的準備著取票的錢、證件和資料,
過程中擔心擋到別人的路,還細心的讓兩個人先買票,
終於輪到我拿票了,因為兩個人要到宜蘭的時間不同,
再加上必須兩段訂票才有位置,所以手上一共拿了八張票之多,
拿到票之後我退到旁邊仔細的核對車票上的時間和班次,
不到一下,有個滿身酒味的先生上前買票,
還再空檔中對著我說,要看不會去外面看,
幹嘛檔著別人的路,世界上就是有你這樣的人,
才會讓後面大排長龍,你去別的地方看不行嗎?

一連串的莫名指責惹毛了我
心想,他講的問題我都考慮過,才退到旁邊一點不擋住其他的人
不甘示弱的我也表示,我沒有擋住任何人買票,
要站在哪裡看是我的權利,不需要由你來過問,
這個醉漢看我不願聽教於是越罵越大聲,
還說出我站在那裡害後面的人不能排兩排,一起買票的歪理。
試問一個售票員怎麼一次受理兩個人買票?
這時來载我的男友眼看狀況不對也上前勸架,
醉漢見到眼前的人並沒有和我同一陣線的反駁他的話,
就更肆無忌憚的批評我的不是
售票員見狀,才跳出來表示我並未檔到買票的路,請這名醉漢不要再說了
醉漢仍不斷堅持我應該離開核對車票......
整個車站大廳裡充斥著兩個人的爭吵聲
卻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出來說說話,
售票員也在那句話之後不再理會我們的爭吵

離開車站我在車上哭了起來,
深深的感覺到自己被欺負卻又那麼的孤立無援
也感覺不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我知道男友用的是他的方式在保護我,
我沒有怪任何人,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難過和委屈。

事件二
昨天,下班回家找停車位,男友原本停的位置已被佔去,
我們也只好繞著社區再找另一個位置,〈停車不就是這樣嗎?〉
後來,發現一臺摩托車橫擺在路邊,擺明了在佔位置〈還一次佔了兩個車位〉
社區裡早有用機車佔位置的事情,只是這樣的狀況越來越囂張。
我跟男友說,就停在這個位置,我把機車往前移一點,機車就該停機車的大小。
於是,我下車將機車往前挪了一點,示意我男友可以把車子停進來了。
馬上,在車位對面的理髮店老闆娘走出來了,
小姐,那個位置我兒子等一下回來要停的,我有放機車在那裡佔位置了。
我說,馬路是大家公用的,停車位也是,你怎麼可以拿機車出來佔位置呢?
老闆娘馬上說,你知道這塊地是誰在掃的嗎?你有來掃過一次地嗎?我為什麼不能停這個位置?
哈!我心想這也太好笑了吧,掃個地,土地就該歸它使用,
那麼大馬路不就都歸早上清掃的人員所有囉?
於是,我表示掃地與停車並不相關,大家都有使用停車位的相同權益。
於是老闆娘才說,那麼這裡停的下兩部車嗎?
我說我不確定。
老闆娘表示停的下兩部車就讓我們停,停不下我們得再找車位。
我說,如果車位不夠我也沒辦法〈既然先暫位子先贏,我就讓你的機車停著,但我堅持不把車開走〉
才剛說完,理髮店隔壁走出了一個男人〈原來是老闆〉
馬上破口大罵,機車是我停的,你憑什麼移動我的車子,那是我要暫位置給我兒子停的。
我一樣把馬路應大家公平使用的原則向他表示,
但他卻不領情的說,中間車子在走的才是公用的,這塊地在我家前面,地是我們掃的我有優先使用權,
我真的快被這樣不可理喻的人氣死了
我說,明明馬路就是公用,為什麼要這麼自私的覺得自己擁有優先使用權?
一臺機車就停一個位置,怎麼可以這樣霸道的橫停在兩個車位的正中間,
讓別人都沒有使用停車位的權益。〈此時,男友已經準備要將車子移往他處,我這次堅持他不可以退讓〉
老闆不爽的表示那個位置是供理髮的客人使用,社區居民要使用應於9點過後方可將車子停進來,如果大家不願意配合,我就要用這樣的方式,讓大家都沒的停車。還說什麼大家若堅持要檔他財路,他也不會讓大家好過之類的話...
如果我不服氣就請警察來理論。
我也順勢說好呀,那就叫警察來處理呀,大不了請公所來這裡畫停車位,要停車就付錢,這樣最公平。
理髮店裡的客人也出來勸架,表示老闆的說法也不合理,而我也不該回老闆娘說停不下也沒辦法這樣的話。
我心想,要解決就一次處理,吵的越大聲越好,大家聽見了,就一起出來評理做個處理,總不該再讓這樣的人繼續佔用大家的使用權意。只是沒想到出來的卻是小貓兩三隻,心裡雖然不爽老闆的作為,卻也不敢跳出來說話。
於是,在我的堅持和客人及老闆娘的勸說下,我們還是把車停下了,雙方都不悅的離開現場。


很多時候,社會常存在著許多的不公平和不合理,
大家嘴理愛唸愛抱怨,卻從來不曾真的去處理或爭取自己的權益。
在我們走回家的路上,才聽見鄰居說,有好幾個人都被罵過了,
為了不要引起不必要的紛爭,所以也都儘量不停那個位置
心想,原來老闆就是有成功經驗,才不斷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大家。
於是,我向鄰居們表示,大家如果都是這種息事寧人的心態,
那麼這個社區就會變成敢罵、敢凶的人當道,而變的自私冷漠。
願意替他人著想,有公德心的人就得受委屈,難道這是大家希望的嗎?
鄰居在我的說明下,才表示下次若有類似情形,他也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受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事情很鳥也很傷身,
但若是憋著不說吃悶虧,我想我會氣死
此外,也提醒大家,在這樣越來越冷漠又自私環境哩,
權益是靠自己爭取的,如果大家都漠視自己的權益受損,
就會讓有心人士更加猖獗。
如果你沒有第一個發聲的勇氣,
如果你願意也邀請你可以嘗試在遇到類似情境時,
跳出來幫發聲的人也為自己說說話。
黑黑 2006-12-08 09:23:36

事發之後,問題解決了ㄇ
哈哈!沒有,但我知道次數有減少
我也知道這不會依次奏效
但至少我在看到這樣的情形時,
生氣少了一點,同情多了一些
原來就是有一些人還是選擇偷偷摸摸做事
但滿高興自己可以把那天的不爽說出來

KIWI 2006-12-06 18:47:48

你很棒
有絕佳的勇氣
很希望自己有時候也能像你這樣面對不公平的事情大聲喊出來
我努力培養這種勇氣中
^^

2006-10-29 20:00:31

哇!黑黑
我不小心逛來這兒
正納悶這是誰的台?誰著麼勇猛?
原來是你喔?!

我要和你一鞠躬....

我過去也一直是那個路見不平、不願讓不公平不正義恣意橫行的人,可是我總沒有和人家吵架的勇氣,而且每次我企圖跟人家理論什麼,我老公都會很擔心、很想把我拉開,怕我萬一得罪了人後來被人惡意傷害怎麼辦...

所以我的正義感,就越縮越小、越來越停止發展了...

但是我真的好佩服妳
也好意外,過去認識的是纖細的妳
沒想到
妳有這麼堅持、勇敢與強硬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