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6 23:05:59指月

於是寂寞

跨了年,新的舊的都跨了,
生活呈現某種空乏感,
彷彿除了工作,什麼也不剩下。

一月才開始就病了,一病就是兩個禮拜。
偏和小威約了的那天正好感冒報到,
卻不想改期,怕他知道我病了就要說「改天」,
心裡隱隱有種「非在那天見他不可」的焦灼,
半是感受到他的不安定,半是生病的緣故精神狀態有些脆弱。

那天就我和他而已,逵違已久的……獨處。
他說了很多,我聽了很多,
想來很久沒有這樣和他安安靜靜地說只想對對方說的事;
這兩年稱得上「聚少離多」,
而msn再怎麼樣也取代不了活生生的人,
幾次見面又都是呼朋引伴式的,
人一多,說話顧忌也多。

除了偶爾和朋友碰面,生活中的其他似乎都是工作,
幾乎到了一下班便一片空白的程度;
然後,過年,讓原本就放得很空的自己放得更空;
然後,假要放完了,緊接著是國際書展,又是一陣忙碌。
早早就和同事說好的麻辣鍋團不知何時才能成團。

依舊沒有勇氣單獨去見奇澔的爸媽,沒人墊背不成;
說穿了也就是到待我很好的長輩家拜年罷了,
但這件事為什麼需要「勇氣」我也不曉得,
也許一直沉浸(even沉溺)在傷感中的是我,
也許真正需要面對的是自己的膽怯和不安,
總覺得必須透過某個舉動或儀式,
才能證明自己已擺脫過去的宰制……
一旦害怕起來真是沒完沒了。

「害怕」所帶來的可能是某種程度的疏懶,
有助於和人群保持距離。
近來那種不知道該說「冷卻」或「冷靜」的念頭又出現。
之前曾想見靜老師,今天也很想見志錡和小威,
另一個自己卻說不想見他們;
並不覺得見了他們的面能如何,
倘若不能如何,又為什麼要見?

於是寂寞,卻不是令我愉快的那種;
趁著天氣好把自己丟到很遠的地方散步也是這個原因。
我需要一個陌生的地方,好讓自己在某種程度上隱形,
好讓我能愉快地和寂寞共處。

上一篇:四年

下一篇:犧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