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01:08:01Hagar

真正的顏色~

最近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非得要大老遠上台北,跟著大家一起排隊看Millet畫展??書局就有很多的畫冊與書籍,或者網路上也有一大堆的資料與照片可供參考啊~~

其實我想說的是再怎麼樣的精細,你都無法從從任何的複製品中看到你的眼睛所親眼看到的真實的色彩,筆觸,色調以及光影.
去賞畫的樂趣再於,你可以在畫作前以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一幅畫,或左或右,或近或遠,那種從不同的角度所看的的感覺,是你從平面所無法看到個光影,可是畫作不是平面的嗎?為什麼還會需要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他呢?
我想這其中的奧妙,只有在你親身去體驗的時後,你才能深深的感受到一幅畫所帶給你的那一種魅力與奇妙所在...因為畫家在畫這一幅畫的同時,也並非是一直在畫布前面一次就畫完成的,如果下次有在街上看到街頭畫家不仿多停留一些時間觀察他們是如何完成一幅畫作的(他們也會不時的來會走動,從左邊,右邊,遠處一直不斷的來確認畫作的感覺),因此囉賞一幅畫不能一直站在畫作前死盯著看喔~
賞畫的另一個樂趣是在於,如果你了解了畫家的年代,然後對照於畫作的年代,有可能是開心的時期,苦悶的時期,年輕的時期或者是年老的時期,那麼所畫出來的東西也會因此而不一樣了,不一樣的畫風,不一樣的筆觸與色調,你完全可以從畫作上感決出來,那種屬於同一個人的許多不同,會很有趣的喔~
這一次托歷史博物館的福氣,我不用花錢坐飛機到巴黎,也能看到Millet的巨作,而這次所展出的所有作品裡,如我所說,跟我在網頁所貼的畫作的色調沒有一幅是100%相同的,而且是相差甚遠,而這也唯有你親身走一趟才能體會我所述說的其中的奧密了!
而其中我最欣賞的又以這一幅””晚禱””為最,因為那個光影,那個暗部的光影所處理的方式可真的是讓我所驚豔,其他如””拾穗””我倒還覺得是不是現場的光線太強所以導致他整個的色調有明顯的偏暗了一些,””晚禱””可說是我這一次最大的收穫了~,而他真正的美,唯有你親身的以你自己的雙眼去看見,才能找到答案,很值得推薦的一個大展,不過人真的很多,建議還是在非假日的晚餐後去拜訪,我想你應當可以享受的一個很棒很清爽的飯後甜點....

Hagar,July,21th’2008

上一篇:伊東豐雄的世界~

下一篇:2008 T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