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00:44:45Manfred

曼谷之夏(一)

意料之外的假期忽然從天而降,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還想甚麼?去,到曼谷去!

在機場過關時,把銀包掏出來,怎麼沈甸甸的?一看,噢,原來忘了把跟你的合照抽出來。沒辦法了,唯有勞煩你再陪我去一趟曼谷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入住酒店的房間時,很自然地先在門上敲三下。半晌才醒覺,以前我是沒有這個習慣的。是你跟我說,酒店的人出出入入,留不住人氣,所以陰氣特別盛。這三下敲門是告訴房間裡的「住客」:我要進來了,請迴避一下。我當時還嘲笑你的迷信,想不到這個小習慣在我身上保留下來了。有人說,每經歷一段關係,我們便沾染上對方的一點小習慣。會不會有一天,我竟會在一個陌生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只因他曾在某年遇到早已跟我斷絕來往的某人。而當年我們在對方身上留下的痕跡,就以這種微妙的方式,提醒我們一切都曾經發生過?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乘坐的飛機比朋友的早了幾個小時。安頓好以後,還有幾小時的空檔。飛機上的便餐永遠填不飽我的肚子,現在當然要去飽餐一頓,其他好說。

附近的商場裡有壽司亭。在香港我沒吃過,倒是到了異鄉,一看見熟悉的店舖便會自自然然地鑽進去,特別是獨自一人的時候。

這間雖然是日式餐廳,播放的倒是西洋歌曲。而且聽起來親切極了,就是最庸俗最濫情的那一大串七八十年代英文金曲。那時候中學,一半出於崇洋,一半為了學好英文的緣故,把這些歌聽得滾瓜爛熟。一直也只是聽,反沒有留心歌詞。

這一刻,我獨自坐在迴轉壽司桌上,隔鄰是一個潦倒的日本老伯,正在看那一千零一遍的日文報紙;玻璃門外轉過一對又一對的年輕情侶;半年前跟你同遊此地的記憶,驀然掂上心頭。而這時,冷氣中傳來沙啞的男聲,歌詞聲聲入耳:

「I don’t wanna talk about it, how you broke my heart...」

那時少不更事,這些歌天天聽也不覺得甚麼。現在稍懂人事,聽起來倒是點滴在心頭。我定一定神,拿出旅遊指南假裝計劃行程,目的只不過想分散心神而已。這些濫情歌曲,聽多了真會壞腦子的。快點吃吧,再聽下去,我怕會受不了。囫圇吞下午餐後,我便在幽怨情歌的伴奏中匆匆結賬。這頓飯只吃了十五分鐘多一點。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