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 04:01:56韋恩

純真音響

                     純真音響

時間在July12 2013地點Grand River Raceway   7445 country Rd. centre wellington ON  Canada 在風和日麗夏日郊遊時,無意中來到賽狗場當天沒狗賽跑只有老虎機。同伴進去小試手氣我在停車場車內玩電腦遊戲,隱約聽到Verdi Requiem第二段Dies irae開始不介意,但重複聽到幾次後我的音響聽覺神經被觸動。強烈的好奇心驅使在這窮鄉僻壤怎麼會有音響迷在試音開這麼大聲而且還是大喇叭系統。開始尋找音源從北邊傳來往北走越過威靈頓路看見一家賣農具及日用品大賣場,心裡想這家店老闆有夠酷的上班時間試音響。再走近一些音源不在此地,還要後面是一間特大的倉庫綠色屋頂谷歌地圖街景可以看見,再走近一些心想謎底即將揭曉。

當走到倉庫門前沒有預期劇院之聲大喇叭,嚇我一跳有舞台上面有指揮Fullsize交響樂團四位獨唱和合唱團正在Rehearsal。經工作人員同意進入幾分鐘,享受這無意中發現的現場音樂音響之旅。我無意說明威爾第安魂曲第二段開始起2:22Dies irae是多麼富戲劇性彌撒曲式「神怒之日」,但音響性十足勿庸置疑。例如接下來1:59(TELARC 羅伯特‧蕭版本)早在1981發行ERATO AUDIO TEST中當作LP理想錄音範例。 




音響愛好者聽到聲響就固執的認為類似特大系統試音,結果出糗是大樂隊的排演而非音響系統。即使不是一流樂團和音樂廳但和諧的弦樂和人聲特有量感充滿大倉庫,一輩子追求現場造境音響舞台還是無法比。大廳堂諧和聲響餘韻無論多單體喇叭系統或者人工電子延遲環繞系統那更不用相提並論。其實我常常想多年來音響愛好的朋友無數,聽聽自己音響系統之餘,總喜歡到同好家聽他的音響系統增廣見聞,哪一次讓我印象最深刻,九零年代底已故音響大老用他的老爺賓士車載在我到山上台北華城周末別墅,山上環境特別安靜(訊號雜音比特別高)用簡單真空管綜和擴大機搭配ALTECH全音域8吋喇叭,輕快又不失莊重的音質音色聽室內樂特別好,老大故後此套珍品不知流落何方? 當年我曾經很白目的問X老大你這輩子收藏這麼多音響器材和骨董表和相機百年後怎麼辦?老大很阿莎力說死的人哪會管它那麼多,結果3年過後聽說還有一套百萬兩件式Accuphase CD播放機還未尋到有緣人。所以還沒聽到有人身後把心愛的音響作妥善的安排。

言歸正傳音響之路稍縱即逝一轉眼幾十年就過去了,當年同志現在辦協會音響教育有聲有色,並專研錄音與音質音色變化成一方之家、也有歸隱山林、更有放棄摯愛音響轉傳教牧師、也有執著LP至今屹立不搖、現代網路發達全世界各式各樣音響喜好者成就多可以容易獲得。如:唱盤唱臂製作或改裝、管機制作、擴大機升級換件、喇叭分音器精研、逸品喇叭單體音箱再造、收集唱片版本、收集喜愛品牌精美廣告畫面和手冊、建立喜愛品牌資料庫、創建特色網路部落格、單一品牌收集和交換也可以做到單一品種專家,音響同好多年鑽研多少有所心得也應做出貢獻出自於赤子之心熱愛這份純真音響。



純真音響
               附記我的下一輩對音響SO SO寄望第三代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