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08:49:02Jennifer

2007/07/30 馬祖─夏豔的東莒風情

這幾年有計畫性的在夏季,規劃台灣離島的旅遊行程,為的是想留存日後離開台灣之後的美好回憶。於是,今年的離島旅遊,我獨自一人來到馬祖。

進入七月份,馬祖地區呈現藍天大海的壯闊景象,時時縈迴在我腦海中。本來馬祖的探索之旅,是預計在今年三月份的工作空檔即要前往,惟「平流霧」的天候阻礙,給了我在炎夏的高溫季節,前來馬祖旅遊的一個好理由!

雖是酷暑的季節出門旅遊,卻也發現馬祖地區有些風情與溫柔的感動,卻只是夏日限定。不過,當我從「南竿機場」轉搭計程車前去「福澳碼頭」,要購買前往「東引」的船票時,我才知道在隔天並沒有船班會從「東引」再回到「南竿」。也就是說,我前往馬祖旅遊首要抵達的小島-「東引」的行程,是無法在此趟三天兩夜的旅遊計畫中達成心願了!
先前我一直對網路上若干討論「先馬後東」與「先東後馬」的涵意,有著莫不關己的態度,因為我認為我進出馬祖旅遊的交通工具,非是以臺馬輪的船班為主,故就此種疑惑的不甚探究,便應驗了我錯誤判斷下遺憾的開始。但以一個從未踏足「馬祖卡蹓之旅」且是以飛機作為工具的旅遊者而言,如此小複雜的船班順序及單雙日出發離島的計算,真的僅能說是代表一頭霧水的符號說法而已。


在如此遺憾的影響之下,我想前往的「東引」旅遊計畫的行程,勢必要有所改變了。幸好馬祖還有「莒光鄉」的小島,是先前因時間因素被我排擠掉的行程,為避免錯亂了後續已安排好的飯店及回返台北的航程計畫,我利用「福澳碼頭」附近的「網咖商店」進行網路搜尋,重新規劃今日前往 「莒光鄉」的「東莒」所有的行程﹝「東引」與「東莒」雖同是馬祖的離島 也僅是一字之差,但卻有天嚷之別的航向與其他的相異處,初次前往者不可不慎﹞。
第一天行程:

台北松山機場→南竿機場→福澳港→東莒猛澳碼頭→大坪村船老大民宿→午休→東莒遊客服務中心取資料、看宣導影片→東莒燈塔→福正聚落、沙灘→神秘小海灣→大埔聚落→大埔石刻→猛澳沙灘看夕陽→回福正沙灘挖花蛤→民宿沐浴→晚餐→猛澳沙灘踩星沙→東莒燈塔看月亮、觀星→回民宿。


重新安排了第一天在馬祖的旅遊行程後,離要搭乘早上10:00前往「東莒」的第二班小白船的開船時間尚有餘裕,便信步在「網咖商店」附近的街道上,閒看民家屋簷下眾多家燕築巢的天倫樂。


在海水映著湛藍天空的無邊界美景組合中,搖晃了近50分鐘的航程,「先西莒後東莒」的小白船終於抵達「東莒」的碼頭。對東莒的最初印象是「猛澳港」彎狀金黃沙灘的柔美,以及沙灘邊陲地帶的兩側厚實牆壁上,雋刻著斗大的「軍令如山、同島一命」的軍事標語。
一柔一剛的對比場景傲立在港口邊,讓人有時空錯置的恍然、、。呵呵!畢竟馬祖是舊時戰地,自有她需肩負的軍事重責,因此在未來三天的旅程中,不乏隨處可見「殺朱拔毛、實行三民主義」等等的軍事標語。殘留的軍事標語,仍高掛在馬祖新舊的花崗岩建築壁體上,構築了馬祖另一種的前線特有的景觀風情。


船老大民宿:

「船老大民宿」的老板開車前來港口接我,當我隨同老板一進入民宿的客廳,便見老板家的奶奶等上下三代人齊聚在客廳,那種感覺很像我是出遠門的遊子,回到家便看見一屋子的家人在等待你的溫馨感。老板的媽媽先招呼我坐下,順手遞了一大片的西瓜給我,說是外頭太陽正熱,先上房間休息一下等到三點以後再出門遊賞風景,比較不會被晒昏。這個西瓜可是東莒三寶之一呢(東莒另二寶是花蛤及豆腐),我才剛抵達東莒就免費的先享受到這消暑解渴的寶貝,看來我臨時起意的「東莒」之行是來對了。


聽從民宿老板的建議,三點過後才出門「卡溜」東莒的我,走在非假日的午后「東莒」街道,人潮好似都被陽光逼躲到簡樸構造的花崗岩屋舍內吧。因此,非常安靜的「東莒」街道上此時刻僅有我一名觀光客在閒晃。坐在「東莒國小」的走廊下,獨自享受著安靜又美好的時光,習習的海風,吹在身上一點兒也不黏膩;風吹動的空隙中還隱約帶來遠方海浪的拍濤聲、、。「東莒」的陽光時間好像特別的長,因此,慢食、慢遊的旅遊樂趣,從此開始、、。
大埔聚落:

約是午后四點多的光景,我來到大埔聚落。大埔聚落目前僅剩下一戶的三口人家,全村呈現著無人煙的寂靜,是一座被時代變遷而遺忘的小村莊。究其緣由,不外是60年代以後,因時代的變遷以及馬祖沿海的魚獲量也逐年減少之故,因此,賴捕魚為生的聚落漁民開始大量遷移到台灣,以移居台北的土城地區居多數、、。這是民宿的老板從「猛澳港」接我上車時,沿途對大埔聚落興衰史的景觀導覽。


坐在大埔聚落新建的景觀亭內,望著對岸險峻的山壁,以及波光粼粼的大埔港,海風,吹拂著令人昏昏欲睡。但我視窗仍不覺往錯落著傾圮及已重新修繕的聚落空屋望去,內心裡對聚落衰頹的無奈,是有著許多不勝欷噓的感受、、。
 

大埔石刻:

騎著從民宿處租來、尚未十分適應的摩托車,我離開大埔聚落後再前往「大埔石刻」的景點方向騎去。途中經過一整片由相思樹、木麻黃環繞的綠色路段,應是「東莒」地區最富綠意的景觀區了。


「大埔石刻」係記載明朝萬曆年間,福寧參將沈有容興師討伐犯我閩、浙沿海的倭寇,生俘倭人67名,另有首級2名,卻未傷我方一兵一卒的雄偉事蹟。「大埔石刻」走過歲月的年輪,成為見證馬袓歷史的興古幽情,徜徉在「懷古亭」後方濃綠的綠蔭中,徐徐的海風吹拂下,不禁讓人卸下心情、放鬆壓力,悠閒地眺望著前方海天一色的美景。
猛澳沙灘:

如果要票選馬祖地區最美麗的沙灘,我心中首選的沙灘是東莒的「猛澳灣」。如此的偏私心情,應該是與我在東莒悠閒的旅遊所感受的溫馨有相當的關聯性。炙熱的太陽已漸漸掉落在海與天的接觸線時,我來到中午時刻踏上東莒離島的「猛澳沙灘」。當我將褲管捲起來,雙腳踩在軟軟的「猛澳灣」細潔的沙灘時,此時,潑辣的驕陽已慢慢地展現異於白日的柔美威力,正是在沙灘上漫步的好時光。


一群小孩子圍成兩個堆沙堡的遊戲圈,相互較勁的努力堆砌著他們心中各自想搭築的城堡印象,那種歡樂的氛圍與畫面,令人也無端的被感染了。一位帶領他們前來戲耍的老師與我閒聊下,建議我看完此沙灘的夕陽美景後,先回去「福正沙灘」尋寶-挖花蛤,再等待夜幕低垂時,再回來「猛澳沙灘」尋一種星光閃閃的微生物。如此的旅程安排,絕對會讓我的東莒旅遊,是異於他人的深刻懷念。
 

平時,我是一個有絕然掌握自信心的人,但對於旅程中他人的良善建議,我倒也有樂於嚐試的好奇心。因此,當十五的盈月高掛於黑夜的「猛澳沙灘」上時,我聽從了東莒當地老師的建議,靜默在沙灘上,努力用月光的亮度去探索眼前閃著細微星光般亮點的沙灘、、。腳邊潮汐湧退的流動聲與眼前生命流動的痕跡所交織的畫面,以及探究亮點沙灘所蘊藏的價值,使我從對外在簡單風景的注視,都已轉化成內在自我突破的探索、、。
福正沙灘挖花蛤:

夕陽尚未隱沒於天際線的空檔前,我先離開了「猛澳沙灘」再度回到「福正沙灘」。此時「福正沙灘」的外灘潮間帶上面,已錯落有許多人正低著頭蹲坐在岩石上,努力的挖尋花蛤的身影。


東莒島四面環海,潮間帶上擁有豐富的貝類資源,因此,鄉公所從2002年的夏天開始舉辦「繽紛海洋、魅力莒光」的「東莒花蛤節」。今年的「東莒花蛤節」是從7月14日到8月12日之間舉行,我恭逢其盛的享受到東莒今年「花蛤節」 的另一個特色,便是「凡外鄉籍人士於莒光花蛤節期間,住宿東、西兩地每人每夜均可優惠折扣新台幣二百元(憑旅客交通證件登記),每人一次優惠以二夜為限」。所以說,我的東莒意外之旅,可真謂是「有吃又有抓」呢!



花蛤有點像是常見的「海瓜子」或是我所熟知的「文蛤」,此種帶有硬殼的貝類,是以海藻或浮游生物作為主食,而在馬祖地區以東莒的潮間帶間產量最多。花蛤可以用九層塔、蒜頭快炒,也可以加薑絲煮湯,是夏日喝來最清爽消暑的湯品。我在馬祖旅遊的三天用餐時間裡,已遍嚐過快炒花蛤及湯品等不同方式的花蛤料理。不過,顆粒飽滿的花蛤恐是已被饕客捷足先登了,我所品嚐的花蛤顆粒,都算是瘦小的未成年品種吧。



在夕陽遍灑金黃光芒、有微風的「福正沙灘」上,我與遇著的當地挖蛤婦人快樂的攀談起來。她熱情的教導著我該如何辨識花蛤出沒的沙灘外形,與如何操作簡單的木片,便能一舉溫飽家中兩夫妻的每日生活開銷。


練習了幾次,平時粗枝大葉的我便能學著他人一樣,利用最簡單的竹片,撥開小岩石或是挖入沙礫堆,在一片污水和泥沙中努力辨識出真正的花蛤。這樣簡單的挖取樂趣,竟是今日回想起來,仍是令人回味無窮的快樂回憶。而當時在馬祖東莒的夕陽中,我也體會了海島離民最簡單、最容易滿足的幸福,竟是如此輕易的垂手可得、、。

 
行旅日期:2007/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