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20:14:19Jennifer

2006/10/21 三芝-八連&二坪頂古道

「二坪頂古道」的探走,早在年初的深冬季節,即列入行程規劃中,惟當日的山雨,將整座山區無邊際的染上了沉沉的陰黯、、。

秋高氣爽的今日獨自再度前來,擬先由「八連古道」走往「鷹子鼻尖」後,再下行至「二坪頂水圳古道」的O行路線。

車停於豔麗耀眼的「真武殿」前方的停車場,從廟堂的左側方上行起登,沒多遠便與古道的真正入口交會,於此進入荒草漫長的「八連古道」。

整體而言,陽明山區的古道,大抵具有民生功能,不是運送日常民生的經濟作物便是採筍道。「八連古道」顧名思義便是沿著八連溪踏走的古道,亦有人稱「銀錢坑保甲路」。

據資料顯示:『八連溪左股上流的礦區,是為舊時的砂石場,也是三芝、二坪頂一帶居民昔時往來台北、士林的通道,兼具採筍、運茶等功能的古道。但因曾是採砂的礦區,又因軍事管制區以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設立,除每年採筍期外幾少人走、、』。

第一次膽敢獨自踏走荒蕪的「古道」,是因為從網路上已得知,今日另有龐大的登山隊伍,早早集合出發在我前方為我開疆闢土。否則,以古道初入口即有人高草漫的荒涼來說,雖是喜孤身探走山林的我,但也不免在行進途中,心生徬徨心而前瞻後顧起來。

其中尤以接近竹子山稜線的上方,到前進「鷹子鼻尖」的40分鐘蹇頓路程。當時,處在強勁東北季風的飄搖中,孤獨的行進於雲霧繚繞、箭竹密叢中,沿路還需彎身在不易辨明的路徑上,且需艱辛的撥開隨時會「刺殺」過來的箭竹枝條。那種不知前路指向何處的茫茫然與心慌慌,確有懊惱自己膽敢任性行走的心情不時湧現!!

幸是在「八連古道」的初入口,尚未進入石堆路倒的密集箭竹密叢道前,盛開於雜木林下的「台灣山菊」,一路怒放著鮮黃族群的嬌顏,為古道增色不少,也不時留住旅人佇足欣賞「八連古道」另一面幽雅山林的真面目與腳步。

艱辛的脫離箭竹、芒草密叢,「撞」上「鷹子鼻尖」的大石塊後,我暫緩腳步的躲在石塊後方的避風處。回首來時路的周邊山野,全被陰霾的霧氣重鎖住,絲毫未能辨明東南西北。離開「鷹子鼻尖」的山徑,也是一路陡峭的下坡路。此時,山區的天候呈現一片的陰暗,凌人的季風強勢的吹動著樹梢,大有山雨欲來的陣仗。

收拾起先前在陵線上的忐忑不安,緊抓住陡峭下坡兩側的灌木林叢,一路小心翼翼的直下到瞥見「二坪頂水圳道」的蹤影時,方覓得一處可休息的大石塊,好好的享用起我的午餐時刻。

「二坪頂古道」也是昔時北海岸的五大採筍道之一。今日在我前方登山隊伍的行進路線,是從「八連古道」抵「鷹子鼻尖」、「二坪頂古道」後,又續走往「豬母屏山」下到三芝冷泉的路徑。獨行的我,只想走往「二坪頂古道」的前方,看悠緩的水圳道便已心滿意足了。

「二坪頂古道」的登山口是位於「北15鄉道」的終點,也就是從「三芝鄉圓山村二坪頂49號」民宅前方的養殖場左側角進入。先前在「鷹子鼻尖」山頂上的天候,是「日暮微風起,難尋舊徑還」的朦朧光景,不知從何時起,水圳道旁的雜木林下,已有微微的秋陽穿透的光影移動著,山區的氣候可真是變化萬千啊、、。

「二坪頂水圳道」時而越溪而過,在水圳的上方還設有專供溪流穿越的「水道橋」,也是他處難得一見的特殊景觀。我在水圳道的大石上閒坐,看水流清悠緩走、看周遭林木蓊鬱;也看「角桐草」遍野盛開。

閒坐在風和日麗的秋光中,我的肌膚感受到暖陽與涼風的輕撫,眼睛感受到光明與陰影強烈反差所帶來的迷眩,再兼有「雲橫樵徑野情深」的幽雅古道相伴,先前在竹子山陵線上遭遇的忐忑心情,已被悠緩的圳道風情安撫平順了。

「角桐草」(HemiboeaBicornuta)的筒狀花冠內部被覆著紫色的斑紋,十分顯目的開放在中低海拔,潮濕有霧、陽光不普照的森林底下。今日初入「八連古道」的路徑,有「台灣山菊」的鮮黃隊伍相迎;待擬回轉的路途,「二坪頂古道」上又有紫白間雜的「角桐草」遍野鳴送。再加上從「北15鄉道11k的終點」走往「真武殿」停車處的產業小路上,夕陽西下的林風,徐徐然;薄雲下的陽光斜斜的照在背上,陶然忘我。

以我對『花間栩栩』以及自然田園優雅氛圍的鍾情,今日兩段古道的探走,雖不無招來小小任性的斥喝,但卻有我「至樂寄山林」的豐富心靈感受。想來,對人生簡單品味的真實崇拜,莫此為最。

行旅日期:2006/10/21
Jennifer 2007-08-18 09:33:12

我平時工作忙碌,假日也要忙著陪伴老人或是抽空去爬山
因此,無法有多餘的時間再照管這個網誌的留言版﹝我還有另外三個網站要照顧﹞`
所以.....

Little^o^sylvia 2007-08-18 01:48:08

哇,換新版了
還好有一篇可以留言....
怎都不開放呢>_<

Jennifer 2007-08-12 11:04:12

我忘記回言給你了真是抱歉

你的新聞台作的很棒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