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9 00:56:59貓頭鷹

故人西辭:堯叔再見

   
  
   當愛你一世又一世(2014年1月14日)剛過,老爸在世惟一的弟弟,我的叔叔堯叔,在睡夢中安詳走完他的一生。

  約莫二十年前,堯叔自台北告老還鄉,搬回故鄉新埔,與我們一家相伴而居。老爸和大哥和堯叔一家感情甚篤,有句話說:「遠親不如近鄰!」如果近鄰又是近親的話,又是何等幸運和福氣啊!有堯叔一家相伴爲鄰,原本冷寂三合院落,頓時熱鬧起來,老爸多一親兄弟隔鄰相伴,三不五時串門子聊天,吃吃喝喝,好不快活。


  聽到堯叔辭世消息,我想起十三年前老爸往生那天早上,堯叔在聽到消息第一時間趕到醫院見老爸最後一面。老爸遺體送到移靈車上,車子緩緩移動,我往車外看到堯叔仍緊緊仍跟靈車相隨,眼神空洞,無語地望天一嘆,神情相當落寞哀傷。一直到車子走遠,終於堯叔成爲一個小黑點,再也看不見了。


  這以後我自老家移居現在住所,陸續面臨喪偶,失去我老爸、哥哥相伴的堯叔,終於有一天也自老家院落搬離。此後我也只能在每年掃墓時,再看到堯叔身影。

  多年前的一次疾病裡,堯叔失去了他的聲帶,爾後只能透過擴聲器,用沙沙音調般聲音,和我們說話。堯叔絲毫不以爲杵,每次見到面,總會熱情和我們聊上幾句。

  我記起與堯叔比鄰而居那段日子,三不五時家裡煮雞酒,湯圓和好吃料理時,總會要孫女或孫子來邀爸爸或我過去吃,或者要他們端上一碗美食給我們家共享。人們都說:「遠親不如近鄰!」我們曾經很幸運,也很有福氣,長達近十年美好時光,堯叔一家既是我們近親,也是我們緊緊相連的鄰居。

  今天瞻仰堯叔遺容時,他面容安詳,就像是熟睡了一般。在他身旁,我慎重地謝謝堯叔對我們溫柔和照顧,也要堯叔不要罣礙,此後已無病痛了,可以自由自在了。到了那邊,見到堯嬸嬸,見到我老爸,老媽,大哥,阿婆,阿公,阿伯,要幫我跟他們問好啊!從此以後,有他們相伴,想必您不會太寂寞吧!

       寫於2014年1月28日堯叔出山日(正巧這一天也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