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01:00:16貓頭鷹

刺激1995

  我終於有機會看到這部仰慕已久的片子----“刺激1995"

 

  故事的內容,當然不會太陌生。在腥羶資訊漫天飛舞的時代,似乎我們沒有計較地習慣接受這個世界天空早已經是灰色的事實。

穿過深深長長衢道在黑暗中點著一枚小小的火柴故事主角安迪分外讓人眼熱,讓每個闃黑中看電影的心熱血澎湃眼睛亮了起來,故事的每個幾個畫面及對話深深地觸動著我。

 

  《意外中聽到獄方人員,談論著他剛剛得到一筆遺產可是卻苦惱著要繳一大筆遺產稅,安迪自告奮勇幫他報稅,可以不繳一毛錢。“我要求的代價是希望你能請我的牢伴們每人喝二瓶啤酒,做苦力的人要有酒喝才會有尊嚴。”當所有友伴們在晴天下或躺或坐每個人歡天喜地啜飲著啤酒,安迪只是靜靜在一旁閉上雙眼微笑著。》

 

  《“在牢外我是一個一絲不茍奉公守法的人,反而在進了牢裡以後開始胡搞瞎稿”。一向沉默不多話的安迪喃喃自語地說著。》

 

《為了獲得經費擴充獄裡圖書設備,安迪不間斷連續寄了六年的信給有關單位,他的不屈不撓,終於讓有關單位抓狂,最後寄了二十元美金和一些舊書給他,裡頭附了一封信寫著“請你不要再寄信來了”。安迪笑著說“哈,從今天起我要開始每週要寄二封信了!”果然在他開始每週寄二封信以後的又一段日子,逼得州議會不得不每年撥固定的經費給鯊魚堡監獄。而鯊魚堡監獄也因此有了自己的圖書館。》

 

《安迪得到一張莫札特魔笛歌劇的舊唱片,便利用擴音器放送到全監獄的囚犯耳朵。柔和的樂音讓聽到的每個人宛如神遊仙境般如癡如醉了。安迪最後為此被關了一個禮拜不見天日的獨監。牢友笑安迪太傻,他對牢伴說: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會做相同選擇,因為這音樂到現在還在我的腦中陪著我。》

 

  安迪的故事,像是現代社會一則傳奇神話,引人傳唱不已。

 

  我在電腦裡發現自己不知何時寫了這篇觀影記,前幾個月在電影頻道又看到這部片子重播,當初看到這部電影後,整個人就陷入某種深邃與沈默,居然一點沒有經過時間消減。最喜歡片段還是魔笛樂音緩緩降臨鯊魚堡監獄場景,悠揚,而美麗。於是安迪臉上綻放出一朵神祕微笑。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上一篇:K片過新年

下一篇:豹豹和熊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