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10:03:39長江

父親,一位影響我至深的人。

爺爺驟逝對父親的影響,除了是晴天霹靂的打擊,對扛下一家重擔的父親來說,更是一時無法荷住的重量,但是他未曾倒下,因為此時,也已為人夫為人父,他選擇堅強面對。為了讓這個家有更好的未來,就在每天往來台北宜蘭間,開始了四年的淡江大學進修部的苦讀,每日學校工作結束後,就搭車北上,一晚四至五節的課程下來,往往早已身心俱疲,拖著身搭上最後一班夜車,如此日復一日,如此的四年,從不在我們面前說苦,這到底是怎樣的動力或決心,成造就了這樣堅毅的男人。

小時候,和父親在田中一起插秧,一步一腳印地體驗天地,父親就像是巨人般的走在我面前,享受著被保護,一種安全與信賴,家的感覺。對朋友,父親的社交圈很廣,待人以誠,只要朋友有難,就會當作是自己的事情般,為朋友付出努力。朋友是不分貴賤的,不要太會計較,有時吃虧就是佔便宜,這樣對人的態度,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真正了解,唯有真心待人才能了解其中之道理,三十多年來如一日,在父親朋友的聚會中,或是代替父親去參加宴會,只要會中提及父親的名,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宜蘭教育界中,有如此這般的影響力,深深的吸引著我。

父親喜歡咬文嚼字,徜徉在文學的天地中,品嚐在字與字之間,不到0.5公分的距離,有著微妙的變化,讓人想一窺究竟,隨著字跡走下去,就愈能了解曾發生在父親的年輕歲月中,曾有過的悲歡離合、冷暖自知的故事,如此豐富的情感,透過這樣的溝通,讓想了解父親的人,都能更了解他,也參與了別人曾經的過往,文中有句話寫得真好:「當你感到痛苦時,痛苦已過去。」,這樣的一句話,不知道已陪我渡過多少苦痛時刻,因為當我感到痛苦時,痛苦已過去。父親的文學造詣很深,已利用有空的時間,將師專期間擅長文藝創作散文及小說,在報紙上發表過的文章,收集成冊著作浪花一書與大家分享作品,佳評如潮。

父親是位擁有大愛情操的家人、長官與朋友,從事教育30年來,期間自78年到92年調宜蘭政府教育局擔任視障輔導員,承辦宜蘭縣九年國民教育校陼改建工程,在教育局擔任期間盡心盡力,受到省教育廳及教育部長賞識,為了讓縣內學子,有更好的求學環境,替許多學校爭取到相當多的校舍改建工程款,及改善教學環境設備經費,使宜蘭縣的校舍煥然一新,提昇宜蘭縣教學水準,終於在參加第一屆全國鄉風貌比賽獲得第一名。從小學教師借調至縣政府教育局開始,無不用心計較於校園建設中,與相關社會工作,不求回報的付出令人感佩。

父親對子女的叮嚀,常說道:「課業為先,健康為重。」,這兩句話把為人父母的真情表露無遺。在自己的求學過程中,因年少輕狂,曾傷得父母難過落淚。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誰不希望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當放縱自己不顧學業時,考上某私立專科,無意見看到了父親的眼角的淚水,此時發現心中莫明剌痛,久久不能自己,原來我是這麼的自私!專科一路上都是父母的期盼,在背後默默支持循循善誘,我才慢慢發現他們的苦心,這樣的我,實在太不應該,經過二技的覺悟與研究所期間的規劃,認真的反省自己,喜歡和父親聊天,就像朋友一樣的和我討論著將來,一步一步,追尋著父親的腳步,於畢業後一年考上國立高職任教,現今我也從事教育工作。十年種樹,百年樹人。我,就是最好的寫照。

父親退休後,仍不忘投入公益活動,回饋社會,目前擔任宜蘭縣公教退休協會理事、宜蘭縣登山協會理事、宜蘭縣印刷公會常務理事和宜蘭縣圖書文具公會理事等民間團體等,及淡江大學宜蘭縣校友會總幹事和花蓮師範學院宜蘭縣校友會。花師是在父親全力奔走之下,於87年正式創立,至今貢獻良多,凝聚全縣校友情誼。如此所作所為,只是希望能繼續為大眾服務,也是薪火相傳,期望我們下一代,能有更好的環境更好的未來,讓人生的扉頁能有所嶄新有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