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11:59:45芳子

[愛鼠日記] 養鼠四個月紀念篇

鼠鼠入屋已經四個月了 不知不覺陪伴了我快半年的時間
昨天又去幫他們添置了兩個整理箱(三鼠一鼠一個游樂場)
這四個月來 阿鼠成了我的精神支柱 每天陪伴在我身邊
偶爾離開數天到內地游玩 心裡都非常牽掛阿鼠
剛開始養時我對自己養寵物也沒太大的信心 非常雞手鴨腳
兩隻阿鼠都試過肚痾 我日夜擔心他們就因此離我而去
幸而他們雙雙都度過了這個難關 此後我更注意他們的飲食
選購多款的專業鼠糧 添加牧草乾燥蔬果 不再餵食超市買回來的蔬果

阿鼠的回憶: [四個月來的五大事件]
1. 布丁(金鼠/花名肌肉 因為他體胖但動作敏捷 愛好運動) 離家出走
至今仍然不明白當時肌肉是如何逃亡的
幸好他隔天早上就被發現 身体亦無恙 但是此後我做足防逃設施
每個鼠籠都綁上細鐵線 肌肉籠更壓上一個鎮籠重物 以防他再度開蓋逃亡
這隻鼠特別聰明 也是我與我哥最喜歡的阿鼠

2. 睡客廳事件
台灣親戚來訪家中 我爸搶去睡客廳 半夜被鼠的連番瘋狂舉動吵醒
包括肌肉怒推籠子與奶茶狂跑轉輪 盛怒之下竟然欲把鼠鼠關進廁所
幸好我下意識感到意外發生(我是如何在睡夢中感應到阿鼠的呼救就不清楚了)
及時阻止老爸的行動 將鼠救出

3. 銀狐(玉仔 / 白鼠/花名賴屎 我哥改的=.=) 嚴重下痢
他自鬼門關走了一回 下痢了數周竟然奇蹟式好轉
當然我在他的飲水中下了止屙水 並 移走礦物鹽石(懷疑進食過量鹽巴 導致鼠鼠腸胃失調) 此後 阿鼠確留下了後遺症
從一隻活蹦亂跳的鼠 變成了常常軟趴 從不跑轉輪 缺乏運動 進食也不多
為了改善銀狐的身体健康 我幫他物色了一些較軟易進食的補品(如核桃與花生) 一開始他不太習慣 現在已經非常愛吃這些零食
但剝殼 啃玉米 硬餅乾 仍然乏力 依然愛軟趴在任何地方(包括我手上)

4. 奶茶 (杏鼠 / 花名麻吉) 睡姿非常搞笑 喜歡把自己壓下轉輪下睡
最近研究阿鼠的睡姿 發現銀狐睡覺時會抖腳 奶茶會一邊睡一邊以為自己在吃東西 而且常常將自己壓在轉輪下 四腳朝天
奶茶身体狀況最近也欠佳 毛色有點轉紫偏深 眼睛突出 体型偏瘦 有鼻水跡象
給他添加補品但進食量依然偏低 幸好活動力十足 常常跑轉輪 與 在整理箱中游乾水

5. 目前的養鼠設備充足 (三籠三箱) 有考慮再養多1-2隻鼠鼠
但沒有心水的籠子 亦怕新鼠要重新適應
有幸住到我家裡來的鼠鼠都要單身一輩子 我不考慮讓他們生育
鼠鼠亦沒有發情的問題 很容易照顧
養阿鼠是我一輩子的承諾 有他們在我的生活變的更美好
我總覺得阿鼠無辜的眼晴里含了許多的感情
人生對我而言是非常的無奈與遭遇了很多的挫敗 包括感情上完全的挫敗
但面對以後的人生 我希望活著跟阿鼠一樣的簡單
而不是活在自己痛苦的記憶與生活的壓力裡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