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10:10:01gzj1997

善用問句,培養「共律」

建立起面對衝突的正向信念後,大人應學習的第二課是:善用「問句」,引導孩子養成主動思考的習慣,為親子間的「共律機制」鋪路。

可千萬別小看問句的力量,這是協助孩子從「他律」邁向「自律」過程的好方法。廖清碧舉例,當孩子想溜滑梯,底下卻有其他小朋友擋住時,最好的策略,不是大聲提醒孩子「小心!會撞到」,而是引導他朝「我若這麼做,會發生什麼事」來思考。譬如可以這樣說uche lihkg

「有小朋友在溜滑梯下面,若你溜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情?有什麼辦法嗎?」

「你要溜下去了,下面有人,你要怎麼說?」

「他要溜下來了,你要怎麼做,才不會受傷?」

當孩子們用自己的小腦袋,說出自認為最好的處理方式時,大人這時也請別忘了給他們掌聲鼓勵:「找到辦法了,好棒!為你們拍拍手uche伏!」

對人的行為保持好奇,也是幫助自己冷靜、轉念的好方法。當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較容易尊重人我差異,讓質疑少一點,體諒多一點。

卡內基訓練資深副總經理陳傳宏舉例,面對正在吵架的雙方,習慣質疑的家長很容易脫口而出:「說!你說你為什麼這麼做!」但若奠基對行為的好奇,最起碼在詢問語氣上就能問得與眾不同:「我很好奇,你為什麼會想到要這麼做呢?」

有了這些基本概念,現在,就讓我們回到公園衝突事件現場。若我們人在當下,可以如何為孩子打造一座更文明、理性的「衝突處理博物館」日本租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