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3 22:18:40gzj1997

防身心態的五口訣

所有防身技巧或是武術操作在我的觀點上都是最後的手段,對於防身的定義上我是這樣看待的:「如何有效的避免自己受傷並且遠離現場」而不是「如何有效的制伏加害者」Amway 傳銷

這邊分享防身心態的五口訣: 「1. 跑 2. 躲 3. 報警(通報) 4. 要防衛 5. 反擊」

1. 跑:跑並非單一指遭遇麻煩了盡快脫離現場而已,一開始就避免這種情況產生這是最基本的安全概念。讓孩子培養一個好習慣,例如上下課結伴同行、清楚回家路徑中哪邊有派出所、便利商店等等可以進去保護自己的位置、加強給予孩子正確的自我保護觀念與心態...這都是第一原則"跑"的概念uche lihkg

重點:與其想著遭遇的時候怎麼應對,不如一開始先想如何避免這種事情出現在我身上。

2. 躲:延續上面,倘若遭遇到狀況並且能夠先行逃離現場時,就得立刻前往距離自身附近最近的安全庇護處尋求庇護,或是幫忙通報。因此陪著孩子養成一起逛街散步,對於自己的生活圈附近有哪些需要記下來的位置很重要。告訴孩子假如疑似有人跟蹤他,或是覺得自己安全受到危險的時候請不要害怕,大膽的去尋求別人的幫忙,就算之後只是誤會,我們也絕對不會因此責怪他。

這邊分享一個我自己的學生的經驗,他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有一次手上拿著他的遙控車去公園玩,結束回家的時候走在騎樓,迎面幾個國中生看到他捧著的遙控車,不經意的喊了一聲:「歐!很帥喔。」

他走過去後稍微回頭就有看到這幾位國中生開始在他後面跟著,所以他二話不說就走進了一個便利商店然後告知店員情況請求幫忙,後來國中生並沒有進去便利商店從外面走過去,但是望著裡面幾眼mpos 香港...

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很好示範。

重點:知道回家的路徑中有哪些可以保護自己的地方,趁機也能跟孩子養成一種革命情感增進情誼。

3. 報警(通報):遭遇狀況時盡快想辦法逃離現場,前往安全的地方然後趕緊報警。這是哪怕家長們也要記得這三原則...

所謂的通報,就是在可以有機會與空間通報時掌握正確的通報方法與對像,例如孩子的手機直接設定只要播1就可以報警、0就是打回家中,加速孩子的通報效能而非關鍵時刻還得背誦電話。

或是直接幫孩子下載我推薦的「警政服務」app,並且陪伴孩子操作一次(一開始得先輸入自己的相關資料,裡面也有測驗通報的按鍵),小朋友也可以購買有通話與定位功能的GPS兒童安全手錶讓孩子在危機的時候立刻操作。

保持自己與孩子的通話信任,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當他需要幫忙的時候只能指望你,因此「信任」並且願意一起承擔後續的問題,也是家長需要先與孩子溝通的重點,要告訴孩子「狼來了」的嚴重性,也要給孩子有遇到問題先行報警的勇氣。

通報方面也可以跟孩子養成一個習慣,就是跟他許下一個"「暗語」,也就是假如孩子電話中或是簡訊上只要出現了關鍵字,就意味著自己處在危險中但是無法直接表達。這種習慣我甚至建議全家人包括夫妻、家人之間都要有這種暗語,譬如我們家孩子與我太太都討厭香菜,所以假如出現我要"加香菜"或是幫我買等等的關鍵字出現,我們另外一邊的人都會立刻報警不做他想。

這種習慣也可以當作是防護自己被電話詐騙的方法,有些詐騙會在電話另外一端說自己被打或是被綁架,這時候就可以用這個「暗號」確認對方的真偽。

重點:設定快速撥號鍵,下載定位又能記錄的通報app。與孩子之間保持熱線習慣並且培養出暗號。

4. 要防衛:跑不掉、躲不了又不能報警嚇阻或是警察與校方人員還沒辦法趕過來之前,倘若對方已經採取攻擊手段該做如何自保動作?在這個前提下才是這階段要準備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