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01:13:47輕鬆一點

成長的思念

    阿堯說﹕「我要抱抱!」我說﹕「都這麼大了,還抱什麼﹖」家堯淘氣的說﹕「都只抱阿舜,不愛我對不對﹖」我沒好氣的回應﹕「只是你長得很快,低年級就快四十公斤,想抱也抱不動!我還是很愛你啊!」

    這樣的話題在老二出生後就反覆上演,似乎沒有下檔的可能,於是今天我無意地用另一種內容向阿堯溝通﹕「像我低年級時就沒有再要你阿婆抱了,最後一次抱你阿婆已經是高三了……

    「喔……」阿堯似懂非懂地隨便答覆我﹔但我卻一下子掉進了時間的洞穴中,沒有感覺自己已是個年近四十的人。

    記得那年因為二姊為了一位相識才半年的男子離家出走,老媽心痛,說養了這麼大,說不動、真的沒有用,因而不只一次淚流滿面﹔年少的自己其實不懂事,只覺得二姊鬧得家裡紛紛擾擾,說沒有讓自己考大學的心受到影響,可能都是騙人的﹔那天,二姊回來,商談沒有結果,老家的二塊門板即使闔閉,那庭院原本涼爽的微風,也變得寒冷透骨硬灌入室﹔老媽站在廚房的餐桌前哭,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只好一手摟著老媽的肩頭,一手握住老媽的手,靜靜地聽著老人家因為擔憂而不知所措的情緒,也不知過了多久,現在也想不起老媽有說了什麼,只記得自己至今仍記得握著老媽那隻手的感覺,老媽的手就像一般老人家一樣,年老而鬆弛,表皮也因為多年做家事沒有保養而粗糙不堪!

    我說﹕「我最後一次抱你阿婆已經是高三了……」眼睛一下子就模糊了起來。

    阿舜說﹕「只能抱我喔!」我笑了笑!

    對!我兩個都抱!

 

後記﹕

    寫完這篇,剛好阿堯在洗澡,他出來說聽到了有人在哭﹔也許……他或許聽到了我心裡的那股思念媽媽的情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