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3 11:41:37Gwaihir

Krug餐會-美酒、美食、音樂-2004.12.5.

這應該是2004年年終最後一場公開的盛會吧,當天在主辦單位的要求下,所有人都穿著正式服裝出席,某幾位平素穿著較輕鬆的酒友穿著西裝打領帶的樣子,很...特別。

因為另外也有幾位酒友都寫了詳細的紀錄,所以我就只在此簡單記些心得了。

餐前:

庫克陳年香檳 Krug Grande Cuvee Half Bottle

頗圓熟的香氣與口感,個人覺得已經相當好喝,但後來其他的香檳的表現卻都太好了...事實上用Krug Grande Cuvee開場應該是件奢侈的事,不過這場是香檳公主辦的活動,這樣的開場也算恰如其分了吧。

Chopin ”The Waltzes” by Arthur Rubinstein

Rubinstein的Chopin一向是我最愛的版本之一(尤其是夜曲),寒冷的夜裡坐在爐火前啜飲Krug Grande Cuvee,聽著Rubinstein溫暖的琴音,是心靈上極大的撫慰與滿足。

庫克年份香檳1988 Krug 1988

極好的香檳,氣泡較少,但極細緻,口感還年輕,酸度宜人,香氣上有堅果、烤土司等味道,在氣泡散去後仍然非常好喝。

Belon Oysters with Mignonette Sauce
貝隆生蠔佐紅酒干蔥醋汁

醬汁沒有太多加分作用,第一顆生蠔很鮮美,幾乎全無腥味,但後面兩顆略差,據幾位老經驗酒友說,不夠肥美。另外,據說法國生蠔是每週二的班機送抵台灣,所以最好的享用時間應該是週四以前。

小提琴協奏曲-
貝多芬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第二樂章 獨奏by Jascha Helfetz
普羅高菲夫 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第二樂章 獨奏by Jascha Helfetz

當香檳公主跟我說,Helfetz是一個外冷內熱的演奏家時,我想起高中剛開始接觸古典音樂那時,一個聽古典音樂聽了很久的朋友對我說的,他不喜歡Helfetz,他覺得Helfetz技巧雖好卻太冷酷了,那時我也只有點頭稱是的資格。
時隔多年,聆賞古典音樂的技巧沒進步多少,但Helfetz的音樂在我心目中並不冷酷,而是一座座內蘊著溫柔曲線的鋼鐵藝術品,也許未來我的感受會更不同吧。

庫克陳年香檳 Krug Grande Cuvee Magnum

據說這批Magnum是台灣第一次進口,以前沒有,且數量極少,喝起來的口感與餐前的Krug Grande Cuvee Half bottle完全不可同日而語,Half bottle的香氣較為成熟一點,而Magnum雖然較為清爽,在口感上的複雜度與豐富度卻遠遠超越前者,兩者有著極驚人的差距,幾乎可說是我喝過Krug Grande Cuvee七、八次(至少)的經驗裡面最好的一次,我認為除了酒體不及年份香檳豐厚之外,各方面的表現都足以與Krug 1988或1990匹敵。

Balik Salmon Tsar Nikolaj Fillet with Mint and Coriander Salad
尼古拉頂級煙燻鮭魚襯香菜薄荷沙拉

煙燻鮭魚的食材本身極佳,上面放的鮭魚卵則似乎只有裝飾功能而已。

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 ”田園” 1~3樂章 Bruno Walter conduct 哥倫比亞交響樂團

Bruno Walter與哥倫比亞交響樂團並不是我最愛的組合,事實上,應該是因為餐廳的失誤,這時候我們幾乎聽不到播放得太小聲的音樂,而是沈浸在美酒和對話裡面,但這無論如何是我最愛的貝多芬,最愛的交響曲。香檳公主解釋了一下選擇交響樂的理由,因為Krug家族的釀酒師認為,Krug Grande Cuvee是酒莊的代表產品,調和了十數個不同年份不同品種基酒再在酒窖中陳年六年才上市的的這支頂級香檳,正如交響樂一般,是由眾多不同基酒相互調和的成品。

庫克粉紅香檳 Krug Rose

色澤迷人,但一開始香氣較不明顯,在其他幾支表現極佳的同門圍攻之下,顯得有些單薄。

Anis Scented Lobster Soup with Hokkaido Scallops
茴香風味龍蝦湯襯北海道干貝

龍蝦湯中吃不到龍蝦,也沒吃到干貝,味道尚可,但我認為完成度很低。

Heuberger:Der Opemball~Im Chamber separee
Mozart:Le nozze di Figarota~Porgi,amor
Weber:Der Freischutz~Wie nahte mir der Schlummer
By Elisabeth Schwarzkopf

如果聽過歌劇錄音的話,大概沒有人不知道Elisabeth Schwarzkopf是何許人吧,她可以說是EMI的黃金年代裡面最具代表性的女歌唱家,留下了無數膾炙人口的錄音。

Giuseppe Verdi:La Traviata
Alfredo:Libiamo ne’lieti callci
By Carlos Kleiber etc.

庫克收藏家香檳1979 Krug Collection 1979 Magnum

氣泡不多,喝起來很像在喝頂級白酒,香氣與口感都沒有老態,口感濃郁,有很好的酸度,雖然喝得出較為成熟圓滑的感覺,但感覺不出比Krug 1990老了十歲,真的是支令人驚奇的好酒,好喝。

Roasted Cod Fish Fillet with Red Onion and Fennel Compote Ginger and Chive Sauce
爐烤鱈魚襯醃漬紅洋蔥,茴香佐薑味細香蔥醬汁

個人認為鱈魚火喉控制得還不錯,醬汁味道也不錯,不過會後幾天聽到另一位資深酒友抱怨鱈魚品質不佳,烤得太硬,與我的感覺完全不同。

J.S.Bach:
Complete Sonatas & Partitas for Violin Solo-Partita No.3 in E major-Preludio By Rachel Podger
Goldberg Variations By Glenn Gould
Goldberg Variations By Jacques Loussier Trio

J.S.Bach是我(以及許多人)心目中最好的作曲家之一,嚴謹的結構,富含著邏輯性而優美的音樂。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是我很喜歡的曲目,不過這位演奏家的版本我從未聽過,據說是一張市面上找不到的版本,也是香檳公主本人偏愛的版本之一。Glenn Gould演奏的郭德堡變奏曲是傳奇中的傳奇,這位加拿大籍的鋼琴怪傑,與其他絕大多數的演奏大師不同,一生不喜歡現場演出,因為他認為只有在錄音室裡才能演奏(或製作?)出最完美的音樂,這首曲子他至少錄過三次,其中1955和他死前(1983?)錄的都是本曲目最經典的版本。

庫克年份香檳1990 Krug 1990

這是支毫無疑問的美酒,我已經喝過四次,每次都還是折服於她豐富優雅的口感與香氣,濃郁的烤土司香氣、綿密強勁的氣泡、擁有絕佳酸度與均衡的口感,的確令人讚嘆不已,我相信這絕對是支值得買來長期存放的好酒。

Crème Brulee
法式焦糖布丁

味道尚可,我認為食用起來跟後來送上來的咖啡比較搭。

Johannes Brahms:Violin Concerto in D-3 Allegro giocoso,ma non troppo vivace
Wolfgang Amadeus Mozart:Sinfonia Concertante in E flat-1&3
By David Oistrakh etc.
David Oistrakh是俄國小提琴演奏家中我很喜歡的一位,香檳公主先前解釋道,協奏曲是最適合拿來搭配KRUG的年份香檳的,因為年份本身的特性就像協奏曲中擔任獨奏角色的樂器,主導著香檳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