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5 21:01:00小白兔

「我的天才夢」讀後摘錄

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的成就自己。

關於「生命」:
「不要亂想,去睡覺吧,睡醒了就好了。」從國中時期開始我就一直在思考人生這個問題,究竟我們是為了什麼來到這個世間?為什麼要那麼努力的去追求些什麼?但我一直不敢和父母或師長討論這個問題,因為我明白有九成的機率會聽到上述的回答。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往,那樣的感覺並沒有變得更容易。每當面對親友的死亡、疾病、離別、成敗、起伏,種種無法掌握的什麼時,甚至情緒低落時,只要閱讀到或看到相關的字眼或畫面,那些世事難料的不確定感立刻蜂擁而至。仍可以感受到他們就蟄伏在四周,伺機而動。

關於「關係與期望」:
和朋友的關係縱使再好也會有一天漸行漸遠,自從國小畢業的那一天我就深刻的體會,也因此我相信唯有親情之間才有真正的固定關係,抑或說是「牽絆」。年輕的時候,我們和很多人、很多事,有很多的糾葛。那時候我們有很多不自覺、不得已,覺得別人辜負了、或者對不起自己。漸漸長大,看事情的立場改變了,這才發覺原來每個生命都得為自己找出口。這裡面有種不可避免的自私與必然,遠超過我們對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期望。
期待的背後,很可能也充滿許許多多理所當然的心情吧。那些逼著我競爭、領先,逼著我不快樂的許多關心,恐怕也只是每個人扮演著不同角色不同立場時無可抑遏的心情吧?那些心情,何嘗不也承擔著各自的焦慮與煎熬呢?
很多時候,讓我們覺得挫折的不過只是我們的預期,不是真正的對與錯。因此,恨一個人的時候,就算咬牙切齒,深仇大恨,不共戴天又如何呢?一旦關係成了,不管是愛或被愛、恨與被恨,是好是壞,其實都是相互依賴的兩端。當一端承受著力量時,另一端必然也相應地負擔承受。因此當我們一天辛苦地恨著、怨著,我們自己也就一天承擔著,被那個怨恨束縛著。隨著年紀增長,過去生命中大部分的情仇糾葛,其實已經不能再造成任何傷害。是我們繼續用力掙扎,耗費能量反抗著、埋怨著、疏離著、逃避著,把自己跟這些緊緊綑綁。
或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是一種歡喜在一起的狀態吧。正是因為生命都得為自己找出路,因此我們沒辦法要別人走我們期望的路,更不可能分擔或者是替別人活著。一個人喜歡和另外一個人在一起,這就成立了一種關係,這個動力不存在,人跟人之間就沒有關係了。不管再親密的父母子女、夫妻伴侶、男女朋友,再怎麼用力綑綁、期待、要求……,少了那樣的高高興興,沒有關係就是沒有關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