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08:33:21不想輸給自己

結了婚 也沒了自由?

文/吳娟瑜

夫妻雙方除了需要尊重對方的隱私和秘密,也需要尊重對方在婚姻關係中保有適度的自由。

通常進入婚姻關係後,有的男方會誤解「婚姻」的定義,總認為妳嫁給我,我娶了妳,妳就是我的人,我有權利要求妳必須照顧我、守候我。

也有的女方認定──我嫁給你,你娶了我,你要負責我一輩子的幸福,你的荷包、你的行蹤,包括你的感情都應該歸我所管。如此這般之後,各位可以想見,當夫妻一方或雙方開始有了「控制」和「約束」的想法和做法,這個婚姻中劍拔弩張的情勢將會有多大了。

再「小鳥依人」的老婆也有展翅高飛的渴望。

再「細心呵護老婆」的老公,也有需要自在獨處、喘口氣的機會。

所以,聰明又有智慧的愛人懂得創造適度的「婚姻自由度」,這樣反而能提升婚姻的品質和增進雙方的情感。


<婚姻功課>親密又獨立 走得更長遠

從日常生活相處、從行動出入、從金錢使用、從工作決定、到生不生小孩,其實都牽涉婚姻自由度的展現。

「有一點黏又不會太黏」一向是婚姻生活中的精髓,也就是尊重雙方有各自需要的「想法」、「作風」、「物品」、「時間」、「空間」、「友誼」、「財務管理」、或「成長方式」等。

然而,尊重婚姻的自由度,也不是無條件的放棄溝通,或不聞不問,各自任意行事。婚姻是一個整合兩人生命共同體的過程,透過孩子、親族、朋友、同事、客戶、鄰居……的互動。「夫」和「妻」更認識自己,也更了解對方。

雙方透過不斷調整的努力過程,更成長自己,也造就對方,不是有人說過嗎?這一生我們努力尋找合適的「另一半」,在彼此嵌合琢磨的過程,難免痛苦、抱怨、掉淚,然而就在互相謀合的過程,我們逐步發現「親密又獨立」的秘訣,我們知道適度的放對方自由,也才能享有個人的自由。

婚姻,不就是這麼高難度挑戰又令人著迷的人生功課嗎?讓我們互相打氣、共同勉勵,勇往直前吧!


<測測看>婚姻自由度 自我測試

以下10題「婚姻自由度」測試,請以「是」,「否」簡答,可以看出你(妳)是否提供愛人足夠的婚姻自由度,同時也可檢測出你們的感情是否有足夠的尊重和默契,以及你們的婚姻狀態是否美滿?

1.如果愛人和你的飲食習慣不同,你尊重同桌上有不同口味的食物?

2.如果愛人穿著打扮和你的品味不同,你可以接受同時學會欣賞,或適度給予建議?

3.如果愛人不習慣和你的家人同住,你願意聆聽並重新做一個「你好╱我也好」的居住安排?

4.如果愛人和異性(客戶、同學或同事)約見面吃飯談公事,你不會坐立不安或問東問西?

5.如果愛人渴望更上一層樓的教育進修,你樂見他(她)的成長,並給予精神上的鼓勵?

6.如果愛人和你有不同的休閒娛樂,你可以接受各自的安排活動,偶爾樂意配合對方的活動?

7.如果愛人建議兩人各自的收入存入個人戶頭,再提撥部分款項做為家庭共同開銷,你願意透過溝通和認領開銷來逐步達成共識?

8.如果愛人身體不適,或情緒未到,你可以接受下一次再做愛,尊重對方身體的自由感?

9.如果兩人爭執不下,你尊重雙方有暫離現場,各自冷靜調適,再重新溝通討論的機會?

10.如果愛人在教養孩子上,需要你的時間配合,或方法上的支持,你樂於參與並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