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17:52:11無笑閒

鄉村教書記

各位
這裡可不是歐洲喔
是正港的寶島台灣

9月中旬,準備去香港巡演的日子
忽然接到從前在大同社大的一位學生的EMAIL
問我是否有興趣到全人中學開即興劇的課

全人中學
全名叫做『全人實驗高級中學 Holistic Education School』
http://holistic.so-buy.com/front/bin/home.phtml

學校位在苗栗卓蘭
號稱是體制外的一所中學(類似森林中學啦)
我上網看看這間學校的網站,覺得蠻有趣的
決定一口答應了這份工作

但是重點是
它的路途十分地遙遠
從台北開車到苗栗卓蘭,需要2.5小時
幾乎已經快到台中縣了
這一天,是第一次去全人上課的日子
天氣很好,我帶著一種郊遊的心情
上路啦~

在高速公路上順暢地奔馳了大約1小時45分鐘
從三義交流道下
繼續走縣道苗52,往卓蘭方向前進
行經在苗52的路上
路旁開始出現美麗的山、綠油油的田
配上那天藍藍的天,很美

我也不經忍不住地哈哈笑出來
因為心中實在浮現一種有趣的荒謬
很突然地,我跑到這樣的鄉村地方教即興劇
自己覺得有一種妙
很開心,也有一種往未知前進地不安與興奮
除了美麗的山
也有美麗的水
我們繼續前進著~
終於進入卓蘭市
我依著學校網站找來的路線說明
彎進了更小條的山路中
最後,山路中出現了小巧可愛寫著『全人中學』的小木牌
不太顯眼,但是夠清楚

隨著指標的方向
車子開進了非常狹窄的山中小徑
我真的不禁又大笑出來一次
天啊~
這地方真的夠偏僻
哈哈哈
全人中學你到底在那裡啊???
終於
在小徑的那一頭
全人中學的校舍開始出現在眼前............
全人終於到了!
真的是個小巧美麗的學校,隱藏在這美麗的山林中
在熱心同學地導引下
我們找到停車的地方、順利進入了教室

我的教室在校舍的二樓
有著大窗戶可以看到外面的山和樹的木板教室
因為大約比原訂上課時間遲了有5分鐘才抵達
所有的同學們已經在那裡等著我了

大家帶著好奇兼老神在在地眼神
看著我這個剛從台北市出現的外星人
到底要來教我們些瞎咪東西咧
接下來
是兩個半小時的即興劇課程
這群學生我非常的喜歡
不像台北我所帶過鬧烘烘搞小團體的中學生、甚至大學生
他們是主動選擇要來學點東西的

因為學校自由的風氣
全人的學生可以選擇自己要上的課
即使選擇了,學生也可能隨時離開教室或躲在一旁
顯示他對這堂課程的喜惡
但起碼他們不會莫名地干擾課程地進行
即便是打著赤膊
即便是躺著趴著
我知道他們有沒有在聽你說話
這樣的態度與氣氛
我感覺非常喜歡
全人的選修課
可以是學生們想上某個課程
就進行連署
如果人數足夠了(六人以上)
學校就會幫學生們把這個老師請來上課
非常地自由有彈性

我覺得很棒的是
不是由大人完全地決定這群孩子要學習些什麼
在這個階段,他們就已經有學習的自主權
不但可以自己積極地去安排想上的課程
反之,如果學生不主動爭取,等於自己就只能上學校所安排的國英數等基本學科,對自己來說也是損失

等於自己要為自己的學習所負責
不只是被大人硬灌輸孩子不感興趣的知識
時間過去,很多孩子其實腦筋是一片空白,硬塞也塞不進去

這是我自己回想,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學習歷程
好像就是這樣
基本上,只對有興趣的課程,還有印象
其他的早就全部忘光光了
那這些年,不知浪費了多少光陰與金錢........
課程結束後
因為晚上沒什麼事
我就跟陪我同行的TIM
一起再開25公里到台中縣的豐原
吃慈濟宮廟東的清水排骨酥

還有好多滷味、超大顆的糖醃李子、好好喝的楊桃湯

胃滿意足地
踏上往台北的歸途
這是我的第一回鄉村教書記,好像郊遊喔,真是愜意~

因為全人的學制是「兩週」為一循環
上十天課,放四天假
下一次,兩個星期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