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8 13:56:37古斯塔夫

深夜的羊肉店


半夜一點,疲憊地離開柏青哥店,飢腸轆轆的我們,需要補充元氣。

文化路的宵夜吃膩了,我興趣缺缺,整個嘉義市好像都沒有美食了。

「我們去後火車站吃羊肉!」招待我的流氓叔叔一句話就勾出我的大饞蟲,坐著頂級的BMW跑車,上了橫跨鐵軌的陸橋,我們從光燦的火車前站來到了背光的後站。

銀色跑車停在一間窄小的店面前,以斗笠為罩,一盞燈泡孤另另地發光。

流氓叔叔很快就點好了菜,先來碗羊肉麵線,濃濃的麻油掩蓋了羊瘦肉的腥羶,麵線順口,兩三下就讓碗底朝天;再來盤空心菜炒羊肉,爆香大蒜充分融合空心菜與羊肉的味道;中藥羊骨湯解燥,棄筷徒手拿起羊骨,將殘留的肉啃咬乾淨,對著骨中的空隙用力吸,軟嫩的骨髓隨即滑溜入口。

羊肉店老闆欠流氓叔叔的地下錢莊一屁股債,所以吃羊肉,免錢。我看老闆頭髮全白,望著街道抽菸,他的太太蹲在地上洗盤子,我看到髒黑污穢的地面。

又有一道菜上桌,我舉筷沾醬吃,好像是軟骨,口感爽脆,兩三下就吃完了。

果真一塊錢都沒付,我們就上車離開了。問流氓叔叔最後一道菜是啥,他抽著菸若無其事地說:「羊胚胎。」

離開市區前往荒涼的農村,流氓叔叔車飆得更快了,我的肚子頓時感到不適,好像有道幽靈,正在肚子裡啃食。

2005.11.17.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