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8 01:01:51毓影齋

【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大變身

念佛無非念自心,自心是佛莫他尋;
眼前林樹並池沼,晝夜還能演法音。


飛機從台北飛抵香港,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多鐘頭,來到這個語言、飲食和台灣都非常相似的國家,想想自己居然活了三十多歲都沒有到過這個和我有血緣關係的地方,講政治太沉重,兩岸三地的第一次接觸只覺得香港機場好大,很容易讓人迷失在這個大染缸裡,在還沒有看清楚他長得什麼樣子時,就又提著背包轉搭國泰的班機飛往吉隆坡,飛了將近五個鐘頭,終於抵達這個我一直不想來到的東南亞,因為在我的印象裡,東南亞是個炎熱且落後的地區,衛生經濟條件都不好的刻板印象深植我心,所以他在我的自助旅行計劃中,從未出現過,可是當我踏入這個國家時,眼前望去這個富設計感的機場大廳,整潔明亮,接駁電車光鮮亮麗,爾且處處充滿南洋風味的異國情調,頓時讓我明白自己錯得多離譜,難怪那麼多人喜歡來這個國家。

馬來西亞,屬於多元種族的國家,境內有十三個州和兩個聯邦直轄市,首都為吉隆坡,人口大約兩千萬二百萬,由馬來人、印度人、華人三大種族所組成,所以馬來西亞的華人語言能力是非常好的,能同時講多種語言,也由於天氣炎熱,造就他們擁有熱情與好客的民族性,讓人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友善的國家,只是馬來人大多都是信奉回教,有許多禁忌是要特別注意的。

我們安單的東禪寺的法師來接我們,車子漸漸駛離機場往雪蘭莪州仁嘉隆去,感覺天空好藍而且很近,興奮的心情一直無法平息,看著窗外飛逝而過的景象,油棕樹、高腳屋、頭戴沙龍的馬來人,想想終於踏上我雲遊各國的第一站了………


圖:吉隆坡國際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