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6 20:49:37veggie

Manhattan is Modern Again (2)

經歷三年的整修期 ,MoMA在皇后區的長島市找到了廢棄工廠予以改建,加裝儲存設施 ,作為整建期的臨時展場以及館藏品的儲存空間 。隨著曼哈頓總館的整建結束, 這個暫時性的皇后區分館任務告一段落。現在,她已經成為MoMA永久性的館藏儲存場所。為了新館即將落成的館藏展示及搬運工作,皇后區分館從九月二十七號開始閉館,從九月二十七日到十一月二十新館正式開放這一段時間,紐約經歷了從1929年MoMA開館以來,第一次沒有MoMA(MoMA-less) 的日子。

MoMA是我在懷抱紐約夢時最大的牽引。無緣得見MoMA之前的形貌,為了不辜付我和她首次神聖的相遇,我決定做一件很俗但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我要在十一月二十那天去!!這是一個很勇敢的決定,因為開館當天參館人數估計會超過數萬人,光排隊大概就得排上數小時,而本人分明就有無以明狀的人群恐懼。加上氣象報告早早就預言了雨天的惡耗(我無可救藥痛恨濕搭搭),氣溫將近零度(我是亞熱帶人!我怕冷!)。怎麼聽這都是一個太瘋狂,時至今日,我仍然無法理解當時是怎麼做到的,大概是假當代藝術愛好者青春期末期莫名的抽筋吧。

MoMA向來以豐富的現代藝術館藏傲視世界,包括的畢卡索,梵古,莫內,達利,羅丹等現代藝術大師,不過,最特別也最令我熱血賁張的,是大量的當代藝術(contemporary art)作品。超越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現代藝術的領域,二戰之後的當代藝術作品是MoMA新的收藏重心,普普藝術,觀念藝術,表現藝術,當代的攝影,工業設計和錄像,MoMA開闢了幾近奢侈的空間給這些仍然在發展中的藝術型概,許多展出甚至引出是否可以歸類為藝術的爭議。姑且不論MoMA是否挑戰了大眾對藝術的定義,要特別強調的是,新館內甚至還有兩個電影放映室!將錄像藝術及電影帶入殿堂,這是MoMA最酷之處。

圖片:MoMA官方網站

上一篇:Manhattan is Modern Again (1)

下一篇:哇ㄟ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