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19:24:21Almost

烏龜先生

 
三龜合照(由左至又分別是草莓、便便、小黃)

陪我最久的寵物其實不是貓咪、兔子,而是烏龜先生;但不知為什麼,自己總有點冷落他們——儘管每回餵食,他們都充分展現對媽媽(或食物?)的愛戴,「摳哩摳囉」地繞腳暴衝;當聽見我走路的聲音,甚至還會攀著紗窗猛扒。

可能,他們少了毛茸茸的溫度與觸感吧!

這幾天特別關心烏龜先生,或許是因為上週末看了多啦A夢:大雄的貓狗時空傳。這部動畫維持著藤子不二雄的溫馨路線,一方面假流浪犬貓反映人類對於其他物種的殘害,另一方面,則以「童話」的角度略略交代古文明由來。其情節約莫是大雄為了解救流浪犬貓,便將流浪犬貓們送到恐龍尚未出現的太平時代——三億年前;而為使這些貓咪狗狗們能過自給自足、平和生存,大雄更違反演化準則,動用了進化槍。

在此一千年後,貓咪狗狗們終於創造出屬於自己文明。

當然,在這類型的故事中,反派角色非常重要。故事中的反派角色是一隻擁有邪惡長相的貓咪「答答」,及其後代。答答孤傲貪心,不僅將異時空的秘密(即他對二十世紀的記憶以及貓狗文明的肇立緣由)傳訴後代,並引領後代子孫一步步掌控貓狗文明。故事結局十分老套,自是大雄一夥人與答答後代進行決鬥。決鬥中,大雄集團陷入困境,苦無適切道具,最後,大雄靈機一動,拿起當年留在貓狗文明地的劍玉,以一首童謠配合劍玉甩弄,而多啦A夢則伺機將劍玉上的圓球放大,圓球擊中答答集團飛行器。戰爭宣告結束。

這是個非常多啦A夢式的故事,包含友情、團結、邪不勝正等傳統成份。它的情節原本應該與烏龜先生無關。但不知怎地,我非常在乎大雄絕地大反攻之際所哼唱的童謠,這首童謠其實沒什麼大學問,甚至有點笨,歌詞大概是:「你好嗎?烏龜先生呦!在全世界沒有人走得比你更慢了……」。

若問我為何掛念這幾句歌詞,我想,有可能是「烏龜先生」這四個字——畢竟,很少人和我一樣稱呼烏龜為「烏龜先生」;但也有可能是,被時間追著走的我,終究懷念起幼時溫吞、緩慢的生活步調。

 
十八歲的小黃(巴西龜),年事最長,最愛吃,也最好動。照片中的藍筆原本是比例尺,但小黃硬把他當作食物,拼命啄食。

  
草莓是斑龜,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他和巴西龜長得不大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