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 03:06:31Conquer








妳是不是說妳外公過世



"對阿"



很難過嗎



"我那天小小聲跟你說你聽不清楚吧"

"恩...現在很平靜,但當時真的蠻難過的"

"而且很可怕的是,我外公要從醫院送回來時,大人全都不在,只剩小孩在家,然後我姑婆和一些我不認識的親戚都跑來我家,叫我們趕快收拾客廳要清空,還說要燒水放木屑等等給我外公淨身,家中春聯紅紙都要撕下,還說救護車回來時要喊阿公快回來喔...害我很慌,心裡七上八下的..."



我啊 高三的時候外公過世 可是我沒掉一滴眼淚

搭夜車下去南部的時候 第一眼看到我外公的靈堂

眼睛很酸很酸 很想哭

但是畢竟都沒有掉眼淚

我就覺得很奇怪 大概是我太冷血了吧 所以上了大學特地跑去修生死學



"我以前也以為我不會哭的"

"但那時候我外公回來,沒有意識只能不停的喘息,然後我外婆她們不停的撫摸著他,說他回到家了,病都好了都輕鬆了...時,我就忍不住哭了"

"而且聽說他初二那天就是一直在等我們,我阿姨和舅舅她們都回去了,剩我們"

"然後他想走到門口,我舅媽問他你要等你女兒喔,他笑笑。但沒想到剛到門口人就昏厥送醫了"

"我們後來是在醫院看到我外公的"

"我想到他一直期盼我們回去,我就很難過。早知如此我之前就常跟我爸媽她們回去看他了。我妹是因為要準備考試所以不回去,而我是因為回去不知道能幹嘛,因為不善表達,所以沒想回去"



我奶奶過世的時候也差不多是那樣 還有殘留的幾口氣在 一直喘一直喘 然後大人都說不可以哭不可以哭 這樣會讓她留戀 走不開

後來我奶奶還是沒看到她女兒們(我姑姑)最後一面 她們兩三個小時後才趕回來 然後很難過可是又不能哭

那時候我才國小五年級吧 什麼都不懂 也沒有難過



"是喔,我家沒這麼說耶,我舅媽她們都哭到不行了"

"我沒想到他會走的這麼快,不然我一定常常回去..."



高三的時候也完全沒想過我外公會過世 那時候都在煩課業 晚上回家就聽到我爸媽跟我說妳台南的外公過世了

可是我沒什麼反應 感覺很遙遠

晚上睡覺時有聽到我姊悶在棉被裡啜泣



"親戚們也說我外公好福氣,他的家人都守在他身邊。也說我外公應該也知道自己快不行,但一直撐著等初二他的子女孫子回來"



那還好 他有看到兒孫們最後一面



"我不知道耶,也許我也是因為身歷其境,所以特別容易感傷吧"

"以前我也不覺得跟我外公外婆多親"

"但現在真的不會耶"

"現在會想好好守著外婆吧"



恩...



"雖然還是不知道怎麼表達,但心中更多不忍"













其實我是冷血的

以為修了生死學就可以知道為什麼自己都不難過都沒有哭

以為或許是自己太神了早就把一切看透

顯然 浪費了一學期在探索沒有意義的課外讀物





而我依舊什麼也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