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10:39:52呼吸

善感情懷總是詩

門前一欉相思欉,相思病到不知人;
先生來看講無望,貼心來看好噹噹.
[大意 ] :得了沉重的相思病,似乎不醒人事,醫生斷言說沒有救了,但是情人一到,卻什麼都好了
{註}相思欉:相思樹林.貼心:貼
ㄉㄚˋ,情人.好噹噹:一切無恙

一暝昧睏半倚倒,神魂一半去找哥;
有人講我夾你好,心肝現有嘴爭無.
[大意]:整夜想著你,翻來覆去總睡不覺,心神早飛到你那裡去了;有人說我倆很要好,內心實有這回事 ,嘴上硬說別人瞎扯
{註}一暝:整晚.昧睏:睡不著覺.夾 :音加,和也.爭:音箭,強辯

天頂落雨流目屎,心腸苦碎無人知;
想要大山移落海,將伊的厝移過來.
[大意]:淚水如雨下著,沒有人知道我內心的苦楚,我若有移山倒海的本事,必將你的家移到這邊來
{註}目屎:眼淚.厝:家

白紙寫批青紙封,紅紙包面做批攘;
要講幾句夾君講,心內火車亦未通.
[大意]:我很想寫一封信,向你訴說情懷,而且要層層密密加封,只是內心的靈感還沒來,幾句話都寫不上來
{註}批:書信.批攘:攘音ㄌㄨㄥˊ,信封

君今欲返娘欲留,留君神魂用紙包;
等君去後提來解,親像看君在阮兜.
[大意]:我想挽留你,但你必得要走,只好留住你的神采,宛若每天你仍然在我的家中一樣
{註}返:音轉.在:音治,或店.兜:音ㄉㄠ,家

阿哥有來娘有伴,阿哥若去娘孤單;
親像孤鳥找無伴,阿君我子我心肝.
[大意]:我假若沒有你在身旁,是多麼的孤單無助,有如失群的孤鳥,郎阿!我是多麼的思慕你
{註}我子我心肝:心肝寶貝,形容女子奔放的感情


ps:台灣金言玉語>莊永明著

(悄悄話) 2012-03-22 19:51:03